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渭河生态区要闻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渭河生态区建设系列成就展”之西安“三河一山”绿道建设

来源: 西安市渭河生态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1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展示渭河综合治理及生态区建设成就,我中心拟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渭河生态区建设系列成就展”宣传活动。

今天,让我们详细了解西安“三河一山”的绿道建设吧~

据西安市渭河生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三河一山”渭河西安城市段绿道位于渭河南岸,建设范围西起西咸新区交界,东至灞渭桥东侧,主游径长23.8km,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道系统、服务设施、绿化提升、配套设施等方面...

那么,“三河一山”指的是哪“三河”、哪“一山”呢?绿道建设可以让我们周末多了哪些好去处呢?亲子游、郊外游...带爸妈、带伴侣...,小编想想就心动~

“三河一山”绿道项目以渭河、沣河、灞河和环山公路为重点,统筹考虑灞河支流浐河、沣河支流潏河和滈河、以及少陵塬和白鹿塬等区域。绿道全长293公里,沿途共串联103处游憩景点和42处文化遗产点,涉及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灞桥区、蓝田县、经开区、未央区、高陵区、西咸新区、高新区、长安区10个区县,并形成4条生态游憩带,分别是渭河城市生态发展廊道、秦岭悠然风土体验廊道、沣河创新文化休闲廊道、灞河对外开放展示廊道。生态、遗产和幸福是“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的关键词。

“三河一山”绿道是大西安核心区的生态隔离廊道和生态发展带。秦岭绿道是秦岭生态文化带中距离核心区最近、资源分布最密集的区域,渭河绿道是渭河生态文化景观带的城市精品段,灞河绿道和沣河绿道分别作为国际开放轴和科技创新轴的重要生态廊道。通过绿道规划,形成生态基础设施网络,遏制城市无序蔓延,形成自然与城市融合的城乡空间。借助绿道构建合理的城乡空间格局,增强城乡联系。构建合理的城乡空间格局,维护西安生态系统稳定。

“三河一山”绿道是理解西安“山-水-城”文化脉络的重要载体,通过绿道规划,梳理“山-水-城”完整的文化脉络,突破现行行政边界,从山水城一体的视角进行整体保护。规划聚焦“三河一山”绿道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发挥历史资源具有的国际性优势,将山水文化与城市文化结合,呈现完整的西安城市历史发展脉络,成为彰显华夏文明的窗口。

“三河一山”绿道是塑造绿色出行,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福祉的依托,在“三河一山”范围内提供新型休闲场所,开展体育锻炼、人文休闲、科普教育活动,为人们提供新的休闲生活方式。衔接大西安市级、社区级绿道网络,构建城市绿色出行网络,引领“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方式,塑造绿色出行品牌。以“三河一山”区域绿道为载体,大力发展绿道旅游、促进绿道沿线服务业发展,扩大就业,聚集人气、汇聚商机、发展新经济。

历史上丝绸之路沿线设置了三大休憩场所:一是作为目的地型休憩场所的古国驿心;二是作为交通经过型停留场所的驿站村镇;三是作为风景优美、观赏休憩场所的茶室亭廊。以此为灵感,“山河一山”绿道项目在绿道沿线设置了109个驿站。驿站系统分为三级:一级驿站为枢纽驿站,设置间距10-15km,主要功能包括餐饮、住宿、购 物、问询、停车、换乘、休憩、卫生间等;二级驿站为丝路驿站,设置间距5- 10km,主要功能包括购物、问询、停车、休憩、换乘、卫生间等;三级驿站为亭廊驿站,设置间距3-5km,主要功能包括休憩、换乘、卫生间等。通过不同等级驿站的设计,形成多元文化风格的美景。并结合当地资源,引入当代潮流、网红名店,为沿线发展注入了商业活力。

“三河一山”绿道商业业态以餐饮民宿类、自然研学类、生活休闲类、体验交通类、体育运动类、智慧零售类六大业态为主进行整体布局。依托绿道沿线经营业态,全年打造节庆文化、体育运动、策展艺术、娱乐演出、自然教育五大主题活动,带动景区商业提升。依托绿道商业运营,打造“大绿道旅游经济圈”,完善区域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形成多种功能、多样文化、多元消费的绿道特色“商业链”。通过打造“三河一山”绿道项目文商旅融合发展展示区,塑造新经济绿道城市形象,提高西安市区区域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区域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产业链,形成旅游与城市共生的发展格局。

“三河一山” 绿道通过融入生态保护、休闲游憩、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功能,未来势必成为一条维护大西安生态安全,体验西安山水文化魅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区域绿道。成为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的绿色生态廊道,成为一条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廊道,一条彰显千年古都风韵的历史文化廊道,一条展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成果的发展廊道。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