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地市动态

转载—西安河长:示范河湖|
沣河文教园段 护一湾碧水 留一份乡愁

来源: 西安河长     发布时间:2023-01-13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沣河是渭河一级支流,发源于秦岭北坡,全长82公里,是“八水绕长安”中重要一水。文教园沣河湿地公园位于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文教园片区,紧邻周丰镐二京遗址,全长4公里,宽度150—350米,占地面积1300亩,目前完成工程总投资3.3亿元(其中景观工程1.75亿元,绿化工程1.55亿元)。项目2016年9月启动,2017年10月开工建设,公园景观绿化建设面积68万平方米(约1000亩)。

    沣河文教园段保护治理以“尊重沣河千年历史,彰显地域文化魅力,遵循自然基底,构筑绿色之滨”为主题,按照“系统治水、柔性治水、水系为韵”的要求,既满足了水利工程防洪行洪的建设要求,又突出了海绵城市、生态治理的特点。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景色宜人、亲水赏水、休闲观光的场所,优化区域宜居环境同时提升了区域的营商环境。


    一是设有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项目担当起文教园景观绿地系统实践海绵城市的试验点。营造微地形形成天然海绵体,通过雨水花园、人工湿地、生态草沟、渗透池、蓄水模块等设计收集酸性雨水,地面选用会呼吸的环保材料,符合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超过85%,雨水径流面源污染消减量大于60%,用水回用30%以上的技术要求,真正具有“弹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遵循地势的起伏,通过流线组织出高点俯视、身在其中、豁然开朗的多重体验。沿花海轻行,用心感受不同色相的花带给人的惬意,透过花叶缝隙,与沣水河畔的诗经相遇,意境展现在眼前。


    三是以“古河道,新绿洲”实现城市双修,充分考虑了候鸟栖息与人行动线之间的独立模式。通过技术手段营造微地形形成天然海绵体和线性人工生态湿地,如此一来,融合实现了科普性、参与性、观赏性一体化的旅游产品构建。同时将河岸旁场地打造成业态丰富、有创意、体验感强的公共开放空间,有抽取西周青铜器云纹和雷纹的迷宫、地形起伏的花田、探索性的游乐场等。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护。我们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实,多措并举推进河湖生态治理,上下游联动推进河道水环境稳中向好发展。目前,沣河文教园段水质常态化保持地表Ⅲ类标准,区域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沣河湿地内共有各种水生植物10余种,自然招引绿头鸭、斑嘴鸭、白鹭、黄鹂等鸟类10余种,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绿交融、人水相亲的景观效果已经显现,增强了区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