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渭河生态区要闻

陕西日报:渭河,未讲完的故事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在辋川探寻王维的世界

来源: 本报记者 张斌峰     发布时间:2020-12-17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每次想到王维,便自然而然想到这两句诗。我觉得,这两句诗不仅是王维作品中的经典之语,更是他人生真实而深刻的写照。

在静寂的山谷之中,循着一条河流行走,带着好奇,带着向往。水声潺潺,鸟鸣嘤嘤,丛林幽幽,一切都清新、生动,充溢着活力。当期待着更为美好的景色出现时,这河流却突然之间遁入丛林与岩石间,消逝不见了。困顿,迷茫,失落,在情绪跌入低谷之际,偶一抬头,突然在山林之间、群峰之上,看到有云朵悠然地生发与漂浮,心境顿时豁然开朗——这云,不正是由河流蒸腾而成?失去的是山谷,得到的是天空。

当我漫步在辋川,脑海中一直萦绕着上面的景象。我想,这一定是王维当初在这里经历的一幕。

在辋川,我在清澈的溪流畔探寻王维的足迹,我在萋萋的荒草间探寻王维的足迹。我一遍又一遍吟诵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这两句诗中探寻王维的足迹。我总觉得有一个瘦弱而孤单的身影在山谷间徘徊,我似乎可以听到他在仰天长啸,在对着河流与荒草吟唱。然而,在缥缈的雾岚中,这身影迷离不可探寻;在潺潺的流水与悠悠的鸟鸣中,这长啸与吟唱既清晰高亢又不可分辨。

隐居,对于王维来说,是不幸,是无可奈何。在我的想象中,王维年轻时定是踌躇满志,豪气干云。世界在他眼里,定是任鸟飞翔的高天,定是任鱼畅游的阔海。胸有才华,心怀梦想,王维仗剑出关。然而,时不我与,在山河破碎中,在民生凋敝中,他只能如一缕飞蓬随着狂风漂泊,只能如一片落叶随着河水飘荡。在漂泊与飘荡之后,那个广阔的世界不再属于他,他只能逃离,逃离在荒僻的山谷。尘世的繁华与他无缘,庙堂的功名与他绝迹。

我想,王维定是带着无限的痛苦与失落来到这山谷。希望愈大,失望愈重。他的脚步定是散乱与飘忽的。

隐居,对于王维来说,是幸运,是涅槃重生。在我的想象中,如果没有独居深山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没有在这寂寥孤僻山谷中抛弃一切妄念与欲求的静默,没有在青山绿水、清风朗月中荡涤自己的灵魂,没有在黢黑的深夜里对人生的反思、对万物的遐想,王维肯定没有那么多沁入人灵魂的名篇佳作,诗歌的天空肯定会少了许多的亮丽与缤纷,世间将无“诗佛”。

我想,是命运冥冥中将王维带到这深山里的。当他激情勃发在广阔的道路上前行时,突然前方荒草萋萋,雾色迷迷,无路可走,无迹可寻。激情化作惆怅,梦想变得茫然。

王维之所以成为王维,是因为他没有沉陷在惆怅中,迷失在茫然里。在惆怅与茫然中,王维把目光收敛回来,不再只注视着前方。他开始环顾四周,仔细地观察身边的每一个事物,观察花开花落,观察云卷云舒。在观察中,他看到了整个世界,而不再只是一方狭小的天地。在恬淡的清风中,在丝丝细雨中,王维让自己涌动的思绪平复下来,让自己跃动的灵魂暂时休憩。

当浮华变为质朴,眼睛就从繁复的物的形态中解放出来,专注于万物的内在与本真。当喧嚣变为寂静,耳朵就从纷乱的乐声中解放出来,专注于大自然发出的天籁之音。当欲念止息,心就从混沌与迷惘中解放出来,归于澄澈与空灵。

当失去一条路时,便四处皆是路。花团锦簇、万紫千红固然绚烂耀目,但只是暂时,唯有不着一丝色彩的流水与微风才是永恒。流水透彻,浸润万物但不遮蔽万物;微风淡淡,蕴含万物的气息与味道。

当王维走进连绵无尽的大山,他便是走向了真正的自己,走向了广阔的天地。在这里,他的眼、耳、心与自然融为一体,感知自然的律动。在这里,他忘记万物,不断走进自己的灵魂里,在自己的灵魂里探寻生命的本源。

当自然接纳王维,当王维把自己归于自然,一首首清淡却隽永的诗歌便在潺潺流水、淡淡微风中吟诵而出了。

读王维的诗,人们感受不到一点儿的雕琢与造作,因为那诗是情感自然地流淌,不趋附,不炫耀。

读王维的诗,人们总会感到天高地阔,内心透彻,灵魂安谧,因为那诗里蕴含着广阔的宇宙,蕴含着一个纯净、本真的生命。

在辋川,除了斑驳的石碑和一棵古老的银杏,没有丝毫王维曾经的踪迹。一块石碑上刻着“鹿苑寺”,那寺早已不见踪迹。银杏据传为王维手植,遍布裂痕,刻满沧桑,却顽强地挺立着,树干高大,枝叶茂密,显示出蓬勃旺盛的生命。

王维已去,山谷依然,王维生命的气息依然。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想,王维的生命定是氤氲在自山谷间袅袅而起的云朵里。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