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群众新闻—西安“北跨”:开启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时代

来源: 记者 刘印     发布时间:2023-02-22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2月15日,在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42岁的李凯不禁想起了20年前从长安骑车回高陵的那个午后。

    当天,总投资1324.63亿元的150个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包括了高陵区城市街景改造项目。“从长安出发,经过灞桥、临潼路都还可以,一到高陵路况都差一截了。”李凯说,“不像现在,各个区域主干道标准一致,鹿苑大道与港务区道路全面接轨,成了高陵连通市区的‘快速大道’。”

    “北跨”发展,交通先行。李凯眼里的道路之变,正是西安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城市“北跨”发展的缩影。

    渭河是关中平原的母亲河,两岸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2018年,《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首次提出“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发展战略,2021年印发的《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北跨、南控、西融、东拓、中优”成为西安空间发展的总纲领。

    2月15日,在西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工作力量和项目布局向‘北跨’聚集,促进产城融合、板块联动,构建渭河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格局。”

    “西安南侧为秦岭生态保护区,发展空间受限;北边为广袤的渭河冲积扇平原,具备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先天条件。西安跨过渭河向北发展,使得渭河成为西安市内河成为西安空间发展的必然选择。”陕西省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冉淑青分析认为。

    据介绍,西安“北跨”发展区域主要涉及高陵区、阎良区、临潼区、西咸新区直管区等渭河北岸各板块,以及渭河以南相关区域,重点区域总面积1410平方公里。“北跨”发展多年,西安建设了渭北工业集中区的高陵、临潼、阎良等三个工业组团,拥有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集群的渭北工业走廊初见雏形。“随着‘引汉济渭’工程和东庄水库等重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动工,渭北区域的水资源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北跨’区域将成为有效支撑西安下一个万亿级经济体量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说。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42个、服务业项目8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64个、生态环保项目5个、社会民生项目31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疏解中心城区功能,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延伸,推进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着力推动富平阎良、高陵泾河新城三原、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耀州等组团发展,打造一批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的都市圈特色功能组团,积极培育都市圈发展重要支点。在冉淑青看来,西安“北跨”发展,不仅能拉大城市骨架,也将直接辐射带动富阎、耀州、高泾三等组团的发展,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为做大做强做实“西安都市圈”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目前,《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空间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将系统推进打造“北跨”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北跨”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构建绿色循环发展方式等工作。

    伴随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吹响,西安构建渭河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格局正式开启。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