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三秦都市报: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大坝混凝土进行首仓浇筑

来源: 三秦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2月13日,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大坝混凝土开仓浇筑,标志着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从土石方开挖顺利转序到混凝土浇筑新阶段。工程建成投用后,可确保西安、咸阳、渭南3市9县区近150万人和80万亩耕地防洪安全。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近164亿元,坝址位于泾河下游峡谷段的淳化县车坞镇和礼泉县叱干镇,库区长度近97公里,坝高230米,接近80层楼的高度,总库容32.76亿立方米,相当于15个黑河水库,占全省1098座水库总库容36%,已超过目前“西北第一大水库”——安康瀛湖水库(26亿立方米),在中国已投用水库中,可进前30。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为混凝土双曲拱坝。为保障本次首仓混凝土顺利浇筑,东庄水利公司考虑到坝基固结灌浆工程量大、工期紧,施工人员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推进固结灌浆施工进度,以及仓号浇筑准备工作,为首仓混凝土浇筑赢得主动。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拦沙库容20.53亿立方米,采用“泄大拦小、适时排沙”的减淤运用方式,实现水库和河道减淤,电站装机110兆瓦,年均供水量4.35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发电量2.85亿度。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25万吨。同时,通过拦蓄洪水、调水调沙,使泾河下游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使渭河10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为50年一遇。工程投入运行50年,可减少入渭河泥沙30.51亿吨,入黄河泥沙约25亿吨,使渭河下游河道累计淤积厚度由2.6米减少为0.76米。


    工程建成投用后,将成为陕西库容最大、坝高最高的水利工程,是全国唯一在建的具有调水调沙功能的大型水利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渭河淤积和洪水灾害问题,推动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大坝混凝土浇筑总量约205万立方米,计划于2026年7月浇筑完成。围绕2024年大坝挡水度汛目标,安排主体工程施工计划,枢纽工程建设全力提速,计划于2025年11月下闸蓄水,首台机组发电,2026年12月主体工程完工。同时将全面加快东庄水利枢纽供水工程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与枢纽工程同时建成,同步发挥效益。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