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以河为魂打造山水华阴——陕西省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命名15条“幸福河湖”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我省坚持把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河湖生态治理,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在近期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命名的15条“陕西省幸福河湖”中,渭南市华阴市长涧河荣列其中。

    长涧河是华阴市一条较大的南山支流,发源于秦岭北麓,紧邻城区,穿城而过,往北流入渭河,由华山峪、黄甫峪、杜峪汇流而成,全长29.4公里,总流域面积118.6 平方公里。

                              构建新体系 凝聚治河合力

    华阴市强化河湖长制,设立市、镇、村三级河湖长174人,明确管理职责及范围,在河湖库显要位置立牌公示。严格落实“三个一”巡河工作制度,推行了“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建成河湖长制工作信息化平台一套,安装河道实时监控视频29处,不断强化执法监管和常态化管理,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充分发挥各级河湖长及各部门力量,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工作成效逐渐显现,生态效益不断扩大。

                             打造生态区 提升城区品位

    在长涧河综合整治中,华阴市充分考虑生态治理,在河岸两边栽植多种乔木,步道两侧种植各种灌木,打造长涧河生态廊道,南接华山景区,中依中心城区,北连渭河大堤,体现华阴山水名城特色,提升中心城区品位。水流自山而出,拱桥连起两岸,清澈见底的河水,觅食戏水的鸟儿,迎风盛开的各种花卉,漫步其间,看远处峻峭的西岳华山,听近处流水潺潺,心旷神怡。夜晚霓虹点缀下的河岸别是一番风味。

    现在的长涧河,山水相依、水映山城,山、水、林、城自然融合,宛若一幅美轮美奂的绝妙风光图。

                            强力整治 改善人居环境

    华阴以河湖长制为平台,以实施综合治理,打造示范河湖为目标,编制长涧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综合整治长涧河水系。组织协调市、镇、村三级河湖长及各联席单位利用3年时间,整治解决了困扰城区多年的长涧河流域污水乱排、垃圾乱倒、行洪不畅等问题,为美化河道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发挥重要作用,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