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为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陕西力量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12月20日,第三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厅相聚云端,共商共议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

    聚科教资源 确定新格局

    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沿黄九省(区)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三届,第三届论坛由陕西省教育厅承办。

    论坛自创立以来,在教育部、水利部等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九省(区)的积极推动和参与下,每届都有鲜明的主题。从“凝聚共识 协同发展”到“携手共建黄河九省(区)教育共同体”,再到“集聚科教资源 赋能高质量发展”,立意高远、目标明确。

    三年来,九省(区)聚焦汲取文化力量,从发布“郑州共识”“‘十四五’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到第三届论坛创新成立黄河流域大学联盟,坚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携手共建黄河九省(区)教育共同体。共建共享、协同创新,已经成为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以西安、兰州、郑州、成都、济南等为支点的区域性科教中心加快构建;围绕生态保护、能源化工等领域,宁夏、青海、内蒙古、山西等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转移转化,一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教育协同格局基本形成。

    九省(区)在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上具有天然的联系,通过省际交流、结对帮扶等,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河南省政府和青海省政府分别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率团赴陕西学习考察,参观调研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创平台建设,借鉴陕西省经验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

    九省(区)聚焦开放融合发展,紧抓“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战略机遇,跨区、跨校教育共同体不断涌现,联合培养、互派挂职等交流活动日益增多,东西协作、省级对口支援不断深入,“互联网+教育”智慧教育云平台不断推进,教育集群优势凸显,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搭合作平台 探索新机制

    九省(区)以协同联动、合力攻关的具体实践,生动诠释着教育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自首届论坛举办以来,陕西同沿黄兄弟省(区)一起,积极推动建立教育资源互通、共享的区域性协作机制,通过搭建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平台,探索打造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协同创新标杆区、综合改革先行区,以教育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教育协作不断深化。西安交通大学等5所部属高校分别托管帮扶四川、青海、甘肃等薄弱县普通高中,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带动整体办学水平提升。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双高”院校加强与沿黄兄弟省(区)职业院校合作,输出“双高”建设经验,联合培养支撑流域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分别与甘肃、青海等地高校开展对口支援,共同为西部地区教育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推进高校间科技协同创新,是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陕西高教资源丰富,科教力量聚集,高校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展现担当作为。

    陕西先后组建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陕西省黄河研究院,成立国内首个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和国内首家综合性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围绕黄河流域人地系统耦合、黄河文化保护与传承、教师教学发展等开展深入研究。西安交通大学与山东能源集团共建联合创新研究院,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高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安理工大学构建的生态—安全—高效淤地坝规划、设计、建造与运行技术体系,在甘肃、宁夏等沿黄省(区)推广应用,有效解决水土保持和造田增产问题。

    定更高目标 开创新局面

    三年来,在九省(区)的共同努力下,黄河流域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打造了发展智库、科创中心、职教高地、高教基地等亮丽的教育名片,在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信息互通、工作互融方面探索出了许多新经验、新路子。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沿黄九省(区)不断强化政策引导,持续增强人才供给。

    2022年,晋豫陕蒙四省(区)联合举行“区域共享、铸就未来”高校毕业生线上双选会,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陕西省连续两年举办高校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出征仪式,实施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项目,激励广大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18万名2022届毕业生在陕甘宁青等西部地区就业,有力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受邀承接晋蒙两省(区)本科高校教学管理干部专题研修,取得良好反响,进一步扩大了陕西高校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征程赋予新的使命。沿黄九省(区)将进一步强化协同发展、集群发展,集中破解困扰教育发展的共性问题;深化交流互鉴,增强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加强科教协同,联合技术攻关,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

    下一步,陕西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在推动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贡献陕西力量。同时,陕西将继续同沿黄省(区)一起,集聚科教资源,以开放包容为基础,以人才共育为重点,以创新驱动为牵引,以技术应用为支撑,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