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陕西日报:大河浩荡春潮涌 ——渭河生态区“十三五”建设综述

来源: 黎鹏 刘艳芹     发布时间:2021-01-29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千里渭河万古流淌。千百年来,渭河以一种静水深流的大河姿态,滋润着关中大地,支撑着今天关中城市群的迅速崛起。“十三五”期间,渭河追赶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浪潮,追赶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波涛,一路浩荡奔流、蜿蜒穿行,5年斗转星移,这条关中的母亲河生机蓬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向着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和致富河奋力前行。

                          顶层规划 全民共建生态渭河

一道长达100公里的生态长廊,一个和谐而惬意的“鸟儿天堂”,一座流淌着幸福音符的花园城市,这里是渭河中游宝鸡段。

渭河流经宝鸡市陈仓、金台、渭滨、高新、岐山、眉县、扶风7个县区。如何趋利避害,变水害为水利,让人与水和谐相处?

2017年,宝鸡市全面开展渭河生态区建设保护工作,相继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和渭河滩区生态公园。

2020年2月,宝鸡市开展渭河文化公园百里花海建设,美化治理500立方米每秒洪水淹没范围以上的全部滩区。“渭河之滨鲜花盛开,生态绿化醉美游人,住在宝鸡,我幸福、我骄傲。”市民的肺腑之言,是给予宝鸡渭河治理的最高荣誉。

宝鸡渭河生态区建设只是陕西渭河生态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渭河,曾被老百姓戏称为“关中道的下水沟”。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通过实施渭河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了渭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

“十三五”伊始,陕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导,在全国率先提出渭河生态区建设,沿渭河建设一条长512公里、宽约1至6公里的渭河生态区。生态区规划渭河两岸堤防向外侧扩展200至1500米,布局“一河、两堤、两带、六区”,实施滩面整治、河道疏浚、水污染治理、湿地建设、水量保障、生物保护、河湖连通、开发利用,构建河湖库塘连接,人工水道与自然水道贯通,渭河与其他主要水系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连通的关中柔性水系。经过5年努力,实现渭河沿岸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相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设施完备的特色生态区目标。

“建设渭河生态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改变了过去单纯以防洪工程为主的治理理念,坚持入水和谐,突出系统化,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整治,通过实施滩面整治工程和水生态自然修复工程,恢复水生物多样性,使得河道环境持续向好。”陕西省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主任党德才说。

                            建管并重 协同共护美丽渭河

渭河杨凌段位于渭河中游,全段长11.8公里的水道给杨凌带来了可观的砂石资源。非法采砂越来越频繁,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甚至影响到了社会经济的正常秩序……

眼看着渭河河道满目疮痍,甚至会影响河势稳定,威胁堤防、桥梁和河道行洪安全,杨凌示范区水务局局长王西宁坐立难安,“要把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摆在压倒性位置!”王西宁斩钉截铁地说。

把准了病灶、号准了脉,示范区水务局下茬立势,攻坚克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响了渭河生态保卫战。如今,渭河杨凌段5500亩景观水面美丽壮阔,各种水生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落脚栖息地,成了老百姓享受惬意生活的幸福乐园……

为守护好宝贵的渭河岸线资源,加强岸线管控,我省修订了《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首次从立法层面赋予了渭河生态区的法律地位,为渭河生态区建设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省公安厅环食药总队加挂了省渭河生态区治安管理办公室的牌子,定期对渭河生态区进行巡查。我省还加大沿渭排污口关停力度,加快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厂,加强水质监测,提高沿渭城镇生活污水净化处理能力。优化汛期和非汛期水量调度,在入渭口建设生态修复工程对进入渭河的水体进行生物净化,目前已建设水质监测断面20处,建设排污口湿地80处、1.3万亩。杨凌以上渭河干流水质达到Ⅲ类水,入黄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水,渭河水质显著提高。

                               统筹推进 全力打造幸福渭河

5年砥砺奋进,5年开拓创新,已经建成的渭河防洪大堤,不仅成为抵御渭河洪水的坚实屏障,而且高标准的堤顶道路也有效拉近城市和沿渭乡村之间的距离,为沿渭人民的出行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沿渭河两岸修建的一系列生态公园和水系景观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为当地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坚持渭河生态区生态保护理念,沿岸农业资源特色进一步彰显,重点城镇、美丽乡村与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沿渭河布局,使得沿渭群众因水受益、因河致富。

宝鸡眉县常兴镇河祁村党支部书记杨宗田高兴地说:“我们村上荒滩地变成良田,新增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1100多亩,原有人均收入5000多元,现在增加到1.1万多元。”

紧邻渭河,眉县还建成了国家级猕猴桃专业批发市场,猕猴桃年产值达到46亿元。

在农民群众的网红打卡地杨凌,渭河湿地公园成为马拉松赛的最美跑道。

咸阳为渭河湿地公园融入了更多文化元素,建有细柳营、唐王渡、文王渡、秦直道等景区,让人们通过建筑符号传承历史,恢复城市记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切实抓好生态区建设,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利用2年的时间,依法划定了河道管理和渭河生态区范围,厘清了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国有和集体土地的边界,明确了区域各类自然资源所有者或所有者代表,形成了渭河生态区地理信息和综合管理“一张图”,为共同探索“渭河试点路径”,协同推进“陕西试点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渭河生态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完成滩面整治、水生态修复30余万亩,沿渭相继建成了一批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建成55座生态公园,建成800里沿渭全民健身长廊。2017年陕西渭河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称号。先后建成渭河西安段生态景观区,咸阳湖一期、二期工程,宝鸡百里画廊渭河景观带,渭南城区段河滩景观长廊,西咸新区沣河入渭口景观,渭河杨凌段水面景观等多处自然生态公园,通过工程蓄水、湿地积存、湖泊吸纳、林草涵养等措施,改善渭河沿线的自然生态环境。西安渭河生态水利风景区、眉县霸渭关中文化水利风景区、岐山岐渭水利风景区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新时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征程,风雨如磐、初心坚定。走进“十四五”,渭河,正带着生机与希望,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