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    陕西水利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hstlogonews.jpg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地市动态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渭河生态区建设系列成就展”之渭南市美丽渭河生态建设①

来源: 渭南市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3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编者按:自2011年决定实施渭河陕西段全线综合整治工程以来,渭南作为最大受益区,率先拉开治渭序幕。渭南市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发展,打出综合整治渭河生态的组合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水忧、水患问题,加快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的民生水利保障体系,铸就生态文明标杆。

                         百里画廊,重塑渭河全新形象

渭河,承载过周秦汉唐的繁荣,却也曾经在汹涌的洪流中,为两岸人民带去家园尽毁的梦魇。三门峡库区建成运行后,渭河下游河道淤积严重,南山支流倒灌,洪灾频发,92·8、03·8特大洪涝灾害的阴影长久的盘踞在人们心头,每年省、市、县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之中。渭河防洪保安问题长期困扰着渭南经济的发展,成为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一大难题。

渭河安澜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心声,河清海晏,是两岸人民的美好祈愿。抗洪抢险,根治水患,更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和使命。

渭河的严重问题,引起了中央和省上的高度关注,2010年12月、2011年1月陕西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陕西省渭河全线整治规划及实施方案》《渭南市南山支流防洪工程规划方案》,决定实施渭河陕西段全线综合整治工程,渭南作为最大受益区,率先拉开治渭序幕。

渭河综合整治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渭南各级领导和550万人民多年的期盼,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渭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渭河整治列为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渭河整治方案。

渭南市渭河综合治理工程西起渭南与临潼交界,东至潼关入黄口,涉及高新、经开、临渭、华州、华阴、大荔、潼关七县(市、区)。堤防总长度168公里,占全省渭河整治总长度的三分之一。项目于2011年2月在全省率先开工,按照“渭河健康、环境改善、安澜惠民、持续发展”的治水理念,全市通过防洪工程、生态景观林带、滩涂开发、水景观工程、经济产业林带等治理建设,要把渭河打造成渭河防洪安澜屏障、生态景观长廊、新兴生态产业发展带、安澜绿色的景观长廊。长达一百多公里的渭河两岸,100多处建设现场,数万建设者,战酷暑,斗严寒,昼夜奋战。2013年6月完成了堤防建设内容,2015年7月实现全线贯通。共加高加宽渭河堤防168公里、南山支流堤防53公里,铺筑堤顶道路168公里,绿化堤顶158公里,建成支流入渭口交通桥9座、防倒灌工程3处,“二华”蓄滞洪区蓄水运行,完成滩区清障191平方公里,退耕还河还湿地2万亩,建成生态公园4处。2016年渭南市政府又下发了《关于设立渭南市渭河生态区的通告》,并专门成立了渭南市渭河生态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对渭河生态进行恢复建设。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渭河生态得到了彻底改善,大鸨、黑鹳、灰鹤、天鹅、白琵鹭、黑鸢等中国珍稀濒危鸟类和水禽多次在渭河湿地被发现,渭河成了濒危鸟类和水禽的重要越冬栖息地。历史上“一泓清波,鸟欢鱼跃,百舸争流”的怡人景象再次出现在各方报道的荧屏上。现在一座滨水观光的现代都市,一幅人文历史远古画卷,一条民俗风情和生态休闲的景观长廊,重新亮相于天地之间。

“渭水银河清,横天流平息”。大美渭河再现碧溪荡漾、风景迤逦的秀水风光!今天,渭河这条灵性的河流,重新获得新的生命和灵魂,一个秀美靓丽的新渭河出现在人们面前,展现出“渭河健康、环境改善、安澜惠民、持续发展”的新图景。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