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中央精神

长江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发布“携手共建幸福长江”倡议书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1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7月12日,长江流域省级河湖长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武汉召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增强河湖长制流域统筹与区域合作,进一步凝聚流域河湖保护治理合力。会上发布了“携手共建幸福长江”倡议书,全文如下。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长江视察,先后三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擘画了宏伟蓝图。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重大政策举措。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凝聚流域河湖保护治理合力,携手共建幸福长江,长江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共同发出如下倡议。

  一、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谱写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充分发挥长江流域在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合力唱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旋律。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依托河湖长制平台,保护河湖自然生态,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同画好流域治水兴水同心圆。

  二、协同开创流域系统治理新局面

  我们要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牢固树立全流域“一盘棋”思想,持续开创流域系统治理新局面。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水岸同治。我们要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要统筹流域与区域,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促进流域与区域、区域与区域协作配合,形成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行动同步、措施协同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流域共建、共治、共享的整体合力。

  三、合力推动河湖长制再上新台阶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强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完善以党政主要领导为主体的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完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区县落实”的管理体制和“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管理机制,完善流域管理体系和跨区域协调机制,推动联防联控联治和信息互通共享,凝聚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河湖管理保护格局。我们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任务,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域岸线空间分区分类管控、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让河湖长制在长江流域提质增效,全力推进河湖保护治理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

  四、携手打造美丽幸福长江新样板

  我们要坚守为党和人民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的初心和使命,以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为目标,维护长江健康生命、促进人水和谐共生,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加快建设“安澜、绿色、和谐、美丽”长江,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我们要凝聚流域与区域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立足“共”字做文章,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修复,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推进健康、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携手打造幸福长江新样板,让长江早日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强化河湖长制,凝聚流域、区域、部门治水管水合力,共同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合力建设美丽幸福长江,让一江碧水泽被后世、福耀中华!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