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中央精神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6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根据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流域管理机构报送调整后的2022年度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以下简称划定)实施计划,2022年全国共需完成1007座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完成3402座水库、2818座水闸和15779公里堤防划定任务,详见附件1和附件2。为做好2022年度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和水利工程划定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流域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和水利工程划定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积极筹措工作经费,强化工作措施,对待实施安全鉴定水闸和待划定水利工程逐个落实进度计划安排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2022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水利部将把各地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体系,对当年完成情况和“十四五”累计完成情况好的省份在相关资金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

二、及时填报全国堤防水闸基础信息数据库

目前全国堤防水闸基础信息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中“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统计”功能已上线运行,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流域管理机构要督促水管单位在“注册登记”或“安全鉴定”子模块中及时更新完善水闸安全鉴定信息,按要求上传备案安全鉴定报告书和病险水闸限制运用计划。要通过“水闸工程”模块中“工程统计”子模块的“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统计”功能,实时掌握所辖地区和单位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十四五”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实施方案》中待划定工程名录,水利部在数据库中开发完成了“工程划界”模块,实现了水库、水闸、堤防工程划定信息填报、检索、统计等应用功能。“工程划界”模块操作流程详见附件3。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工程划界”模块中及时填报已完成划定工程的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信息,上传批复文件或公告文件等证明材料,同时督促水管单位在“堤防工程”“水闸工程”模块中,更新堤防水闸工程的划定信息。

数据库是提高工程运行监督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流域管理机构要通过数据库实时掌握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和水利工程划定工作进展,加大信息更新填报工作力度,建立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信息监管措施,持续提升填报和审核工作质量,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动态更新。

三、强化监督指导

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流域管理机构要从细从实抓好安全鉴定和划定工作,对安全鉴定和划定工作进展、工作质量采取电话跟踪、视频连线、现场指导、数据库在线复核等方式进行全链条监督管理,督促指导水管单位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各流域管理机构要按照“分区包干,确保落实”的原则,加强对本流域内安全鉴定和划定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进度滞后、成果质量不满足要求的地区进行督导。

四、做好信息报送

请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流域管理机构于2022年7月底前,通过数据库导出2022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和水利工程划定情况并审核后,填写附件4、附件5、附件6,报送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时抄送流域管理机构。此后,水利部将以数据库中“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统计”“划界情况统计”信息为依据,定期通报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流域管理机构安全鉴定和划定进展情况,并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联系人:康健 宋迎俊

联系电话:010-63202687、2873

电子邮箱:dizhachu@mwr.gov.cn 

                                                            水利部办公厅

                                                           2022年6月30日

附件1:2022年度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目标任务表.doc

附件2:2022年度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目标任务表.doc

附件3:数据库“工程划界”模块操作流程.doc

附件4:大中型水闸安全鉴定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5:已完成安全鉴定未录入数据库的大中型水闸名录.doc

附件6: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情况统计表.doc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