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浙江杭州民间河长胡福庆——8年,写下3000篇巡河日记(绿水青山守护者)

来源: 群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21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多年如一日监测河湖水质、穿山入林守护一方绿色……从城市到乡村、从高山到平原,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无数工作人员长期扎根一线,以自己的奉献和热爱,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即日起,本版推出“绿水青山守护者”栏目,致敬那些坚守、奋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工作者,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每次走在河边,看到散步的市民,他们开心,我更开心”

拿上捞竿、夹子、垃圾袋等装备,一大清早,胡福庆前往离家2公里外的新塘河,开始一天的巡河。

胡福庆是浙江杭州一名民间河长,今年77岁。从2014年接过“上城区望江街道莫邪塘社区护河队”旗帜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巡河工作。

民间河长要做什么?其实市里、区里都没定下硬指标,但胡福庆却给自己定下任务:每天清理河道两侧垃圾、采样河水、测量河水相关数据,并撰写巡河日记。

到河边后,胡福庆拿出了自制的“家什”,开始对捞竿进行组装。说是捞竿,其实是由一根钓鱼竿改造而成,一头安装网兜,另一头则装上了空的矿泉水瓶。

“钓鱼竿可以伸缩,外出带着方便,水瓶可以采集水样。”塑料瓶盖上粘着一小块白色塑料片,这是胡福庆的“土发明”——塑料片是从一次性塑料碗上剪裁而来,可以用来观测河水透明度。

“别看是土办法,好用着咧。”说罢,胡福庆顺着斜坡走到河岸边。站在岸边岩石上,他小心地将捞竿插入水中,等看不到瓶盖上的白色塑料片时,便提竿而起。

从口袋里掏出卷尺,胡福庆根据水痕丈量长度,“你看,今天的透明度是76厘米。”说完,他再次将捞竿探入水中,这次要测量的是水深。

“4月18日,新塘河水位192厘米,水质较清,透明度76厘米,雨水口正常,河面局部有落叶……”工作做完后,胡福庆就坐在河边,将当日河道数据上报到“杭州民间河长工作群”。“其实我最早巡的是新开河,后来环境好了,问题少了,我主动提出把新塘河也纳入巡护范围。”他说。

如今,胡福庆的巡河路段约4200米,每天巡河时间1.5—2小时。虽然没有报酬,但不管酷暑寒冬,胡福庆都坚持不懈地巡河。“我做的不是无用功,我发现反映的问题,政府有收集、有重视,这就是意义所在。”他曾经反映过的排污、河道清理不到位等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巡河要在早上,发现问题反映到工作群里,有关部门基本当天就能安排解决。”他说。

巡河结束了,胡福庆的工作还在继续,带上一瓶采样水、收起捞竿,胡福庆开始写巡河日记。

“记录下来以后,你就清楚了,今天怎么样,明天怎么样,一年下来怎么样,两年下来怎么样……”翻阅一本本日记,从2015年1月1日起至今已超过3000篇。一笔一画,写下的是巡河足迹,也是杭州河道变美的岁月留痕。

胡福庆不仅写日记,去年还学着拍了不少短视频和照片,他想用更多方式记录水质变化。胡福庆的妻子范阿姨虽然心疼,但一直默默支持着丈夫:“他大年三十要去,大年初一也要去,都没有休息的日子。不过老胡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我们全家都支持。”

虽然年事已高,胡福庆依然乐此不疲:“河水清了,环境好了,才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每次走在河边,看到散步的市民,他们开心,我更开心。”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