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川渝携手跨界河流治理 共同守护一江清水

来源: 群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两岸翠绿,江水清清,本周记者随“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来到重庆市潼南区,从琼江潼南段幸福河流建设情况,看川渝两省市如何坚持“一盘棋”,携手跨界河流治理,共同守护一江清水。

        川渝地区共处长江上游,水系同源、河流相通,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81条,涉及长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琼江等干流,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重要作用。

        “琼江为涪江右岸一级支流、嘉陵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四川乐至县龙门乡黄林树村,流经乐至、安岳、安居、大英县、遂宁市高新区和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重庆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大伦介绍。

        2021年川渝正式启动琼江幸福河建设,通过强化上下游联防联控,统筹推动全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共同将琼江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全国示范河湖。

        “为推进琼江幸福河建设,我们成立了以区长、琼江区级河长为指挥的创建指挥部,抽调4名业务骨干专职负责创建工作。”潼南区水利局副局长蒋黎霞介绍,潼南调整完善河长组织体系,设置琼江部门河长单位1个,部门河段长14个,形成区级河长负责、部门河长牵头、河段长参与的“一河多长”责任体系。

        “为共商跨界河湖水生态环境重大问题、水污染突发事件及联动合作等重大事项,川渝两地建立了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副区长谭久宏说,“为了琼江生态治理,我们已先后举办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现场推进会,开展执法检查40余次,互相通报违法行为和处理结果,一起协同处置跨界的水事纠纷11起。”

        如何打通川渝两地信息壁垒,加强上下游数据联动?重庆市河长办公室与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已联合绘制川渝跨界河流水系图,将81条跨界河流上的51座重要水利水电工程、10个生态流量国考断面、25个水质国考断面等涉河重要信息纳入一张图管理。同时,探索川渝跨界河流智慧河长建设,开展跨界河流智慧化管护。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川渝两地已成立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通过加强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使81条跨界河流面貌焕然一新,共同促进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下一步,希望四川和重庆继续携手并进,把长江上游的跨界河流都建设成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据了解,2022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连续3年水质达标率为100%,较实施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川渝携手打造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典范”被评为“2020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并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2020-2021)》。“川渝携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获评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