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宁波市河湖长制全面向“智治”转型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宁波市在纵深推进河长制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改革,优化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向管理难点及治理瓶颈问题开刀,打造河湖长“智治”新格局。

  一是用好信息平台“指挥棒”。加强目标导向,努力把握新发展阶段数字政府的建设机遇,打破信息壁垒,科学量化履职,推动河湖管理提质增效。智能研判,破除数据孤岛。理顺各级河湖长、河长制工作机构、成员部门的协作机制,用好水利、环保、五水办等相关成员部门数据,融合十大类,1.2万余条目河湖数字化管理基础数据,根据河湖长制相关规则自动研判数据完整性、配套率、规范性。效益驱动,构建评估模型。加强工作成效收集分析,从数据“一张图”到评价“一张网”,汇总统计工作数据,加强主流媒体、网络论坛、公众平台的正面、负面信息数据采集,组织季度专项比武不断修正评估导向,精准做实、做细履职工作,综合量化评价河湖长履职成效。

  二是下准高新技术“先行棋”。加强问题导向,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开展,注重创新应用,提升河湖健康状况评价的综合性。结合无人机、无人船等高新技术推动建立全域监测机制,今年以来,开展县级河湖长水域无人机、无人船巡查频次164次,精确找准痛点、难点问题,平台共受理11万余件河湖问题,根据问题排查情况滚动修编“一河(湖)一策”年度计划,进一步推动履职工作有能有效。完善河湖健康数字档案建设,探索开展卫星遥感区块化流域监测,提高问题溯源的效率和监测覆盖面。在市级河湖长水域50个监测点位的基础上,对3811个县级、镇级、村级分段进行全覆盖遥感监测。加强智慧识别,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河湖健康评价模式,辅助各级河湖长治理决策。

  三是筑牢公众参与“供给线”。加强结果导向,构建数字技术视角下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公众参与新格局。开发新场景“我的河湖”游戏体验模块,通过动态模拟河湖变化,引导公众进行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和防洪清障。今年以来,全市“绿水币”平台注册账号数突破40万个,总活跃累计约130万人次。开发官方协管团队模块,培育“绿水币”铁粉群体,共创建团队278个,组织护水、培训、宣传活动439场,全年公众发现问题占比39.2%。通过河长宣讲小视频拉近公众与河湖的距离感,通过河长秀图、公众巡河、举报反馈等渠道采集河湖印象、河岸环境、水体观感、亲水体验、管理服务等五类评价数据,综合开展河湖满意度评价,全年累计采集评价记录超过126万条,覆盖全市河湖段84.23%。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