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浙江丽水:牢记重要嘱托
扎实推进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的跨越

来源: 中国水利     发布时间:2022-09-05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15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们将陆续推出他们的典型经验,以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丽水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是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闽江、赛江六江之源。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09条3574公里,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973条9500公里。因水而名,也因水而兴。自2014年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丽水市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长制实现了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的跨越。

  力溪湖

    主要做法

    一是立足“河”的本体,复苏生态本色。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建成 4 个省级以下工业园区、18 个镇(街道)、33 个生活小区 “污水零直排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 100%;深度打造美丽幸福河湖,2018年至今,累计创成美丽幸福河湖135条,其中创成省级美丽幸福河湖52条,水美乡镇24个;深入开展河湖生态修复,聚焦河湖“四乱”问题、河道生态梗阻及山塘失事风险,全力推进清河、清障、清塘“三清”行动,完成全市所有县级及以上河段和湖泊水库(136条河段、42个湖泊水库)“一河一策”及15条河湖健康评价。

    二是突出“长”的全面,提升生态成色。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和市长为总河长,全市共设置各级河(湖)长2914名,其中市级河(湖)长10名、县级河(湖)长122名、乡级河(湖)长883名、村级河(湖)长1899名,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全覆盖。2021年,各级河(湖)长巡查总计119649次,巡河率96.6%,发现问题5943个,问题解决率99%。

    三是彰显“制”的优势,坚守生态底色。秉持治理之要、制度为先的理念,靠前出台制度,提升治理标准。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中心城市蓝线规划》,制定完成《丽水市城市蓝线管理暂行办法》,有效规范了涉河涉堤、涉及水域、湿地管理和审批,较好地约束了各种侵占水域、违反法律、无序建设乱象等,在重要水域建立多规合一、多线协调的水域空间管理机制。出台了《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分类核定与监测指导意见》《小水电生态建设技术规范》《农村水电站生态泄流监督检查实施意见》,为保护河道生态划定了底线,提供了遵循。

     

   彩色绿道

    主要成效

    一是环境更加优美。统筹城乡一体,通过精准打好“清四乱”、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系列组合拳,实现全市水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地表水Ⅰ~Ⅲ类水河长达100%,96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达到功能区和Ⅲ类及以上水质要求的断面有95个,达标率为99%,居全省第1位。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6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

    二是产业更加优化。以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为战略任务,以生态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园区之外无工业、园区之内无非生态工业的“两无工业”创建,倒逼整治、关停、淘汰企业224家,否决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招商项目85个,主动挤出“黑色”工业产值200多亿元。以水为媒推动双招双引,凭借优质水质,成功引进德国肖特、国境药业等国际企业。

    三是人民更加富裕。聚焦共同富裕,积极推进治水成果普惠共享,施行“河权到户”改革,引导群众以水育景、点水成金,培育群众增收的新增长点,松阳的绿色长廊、龙泉的宝溪水韵、景宁的爱情小镇、云和的长汀沙滩等一系列因水而生的景点,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全市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35968元和16459元分别提高到2021年的53259元和26386元,五年年均分别名义增长8.2%和9.9%,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实现全省“十三连冠”,城乡收入倍差由2.19降至2.02。

云和梯田

    经验启示

    一是创新数智治水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数字化技术在河长制中的运用。建立立体化监控网络,通过卫星云图每日动态比对技术,对流域河段进行映像动态比对,强化天眼监管全覆盖;通过沿河布设24小时监控探头,实现河流动态视频捕捉;通过落实乡村河长巡河、无人机定期巡航检查,强化违法行为及时捕捉,实现河道非法采砂、涉水工程监管全覆盖,形成天、地、人立体式监管体系,实现了治河、管河方式的迭代升级。

    二是创新法治治水体系。积极探索治河、管河方面的立法工作,强化运用法律手段推动河湖保护。先后出台了《南明湖管理条例》《遂昌县河道管理规定(试行)》《遂昌县仙侠湖水域垂钓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法规和规定,让河长管河有法可依。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院、法院的衔接配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法官”协作配合机制,借助法检两院之力,实现河道水生态领域预防、处置、审判、修复一体化。

    三是创新协同治水体系。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协同治水,立足青田县侨乡优势,创新“引侨治水”模式,聘任367名华侨担任“河库长”,引进侨资15.8亿元,投入治水项目130余个。建立“企业河长”模式,引导各涉河企业主动参与保护本企业范围内河段。积极推广“绿水币”线上应用引导全民治水,通过完成治水小任务获取“绿水币”,可以在线上商城交易,启动一年来,“绿水币”注册总数已达10万人,占总常住人口的4.2%。全面形成了党政机关、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协同治水的良好氛围。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