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让涓涓细流汇聚磅礴力量——首届“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来源: 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4-03-25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灞河之滨,千年古都迎来盛会。


3月22日上午,以“美丽中国、节水优先”为主题的首届“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权威发布、节水品牌活动启动、节水文化展演、节水一线访谈……三秦大地,节水之风扑面而来。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十周年,也是推动全面完成“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

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举。“从今年起,水利部将在每年‘中国水周’期间选取一座地级以上城市举办‘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蒋牧宸说,“通过开展系列节水宣传活动和社会传播活动,强化全社会节水意识,助力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3月22日,西安浐灞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彩旗飘飘,随处可见“美丽中国、节水优先”的醒目标语。会场两侧,2023节水成果展、节水技术科创展吸引着观众驻足观看。

9时许,随着华阴老腔、榆林(米脂)唢呐、陕北说书、安塞腰鼓等精彩的热场表演结束,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陕西省水利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节水中国行·西安”主题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分为城市主会场活动、平行专项活动两大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西安市市长叶牛平分别登台,围绕节水工作谈举措、话成效。

谈到陕西全省水情时,徐明非表示,陕西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亩均水资源量也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

陕西省近年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和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总量控制、刚性约束机制,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用水效率在全国和黄河流域名列前茅。

我国用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全球近20%的人口,创造了世界18%以上的经济总量。

“2023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37.7%、51.8%。”

“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36提高到0.576。”

水利部副部长陈敏致辞时透露的一组组喜人数据,得益于水利部协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强化节水宣传、完善制度政策、实施重点领域节水行动、发展节水产业和科技、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工作。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