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绿水绘胜景 古都展新颜 ——西安市聚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见成效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4-01-08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西安市按照市总河湖长令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全力建设幸福河湖;坚持生态优先,全面实施系统治理;坚持多措并举,“全链条”保障创建工作,幸福河湖建设见成效。2023年12月21日,中国水利报以《绿水绘盛景 古都展新颜》为题,整版宣传推介西安市幸福河湖建设的经验做法。

渭河两岸杨柳依依,浐灞湿地鸟飞鱼跃,沣水河畔郊野闲趣……漫步在古都西安,处处都是人水和谐的画面。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2100余名河湖长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全力绘就“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绿水绘胜景,古都展新颜。千年古城正因幸福之水的涌流而焕发新时代的风采。

12月19日,西安市召开河湖长制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今年治水兴水工作,对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进行再部署、再动员。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市总河湖长方红卫主持并讲话,市长、市总河湖长叶牛平出席。

近年来,西安市高度重视河湖水系保护治理,将幸福河湖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开展相关工作。2023年4月,西安市发布《强化河湖长制、扛牢政治责任,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总河湖长令,明确西安市将加快水系治理,打造幸福河湖新样板;筑牢防洪屏障,着力提升秦岭北麓水系保护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依法治水,改善河湖面貌;凝聚部门合力,构建治水管水新格局。明确要求,2023年年底前,完成5个市级幸福河湖创建和黑河、新河、曲江池等17条河湖健康评价工作。

“要扎实做好秦岭北麓水系保护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涵养好水源、保护好水质,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10月9日,西安市总河湖长方红卫在甘峪河、田峪河调研秦岭北麓水系保护治理工作,实地检查水体水质、河道整治、绿化保护等情况时,再次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

2023年以来,市总河湖长方红卫、叶牛平率先垂范,18名市级河湖长一线巡河调研,统筹推进河湖保护治理。全市2100余名河湖长巡河10.8万余次,协调解决河湖问题,守护碧水清流。

为了进一步促进河长履职,促进各单位落实责任,西安市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对幸福河湖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多维度考核。西安市将幸福河湖创建纳入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考核,考核范围覆盖各区县、开发区工作推进情况,县级河湖长工作履职情况,市级河湖长制成员单位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实现考核对象全覆盖。西安市坚持“水岸同治”,不仅考核河湖水质,还考核岸上的污水收集、处理等工作。

2023年以来,西安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等市级河湖长制成员单位,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各项重点任务,有力保障了水环境治理和幸福河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相关数据显示,1—11月,全市6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西安市还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西安市幸福河湖表彰决定,在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公布了18个“西安市幸福河湖”名单,并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随着各项举措不断深入,西安市幸福河湖建设步伐加快,河湖面貌显著改善,西安护城河入选第三批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重点推介名单,灞河国际港务区段、沣河西咸新区段、曲江池成功创建“陕西省幸福河湖”。获全国再生水试点中期评估优秀等次第一名。陕西省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现场会、水利建设质量提升现场会先后在西安市举行,西安经验在全省推广。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