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整版报道:美丽蝶变 幸福流长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12-20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渭水银河清,横天流不息。”李白笔下的渭河,清澈明净,奔流不息,与繁华的都城一起,构建出一幅秀美的画卷。

渭河杨凌段休闲健身广场 王伟 摄

如今,陕西举全省之力,历经十余个春秋,对渭河进行全面综合治理,设立渭河生态区,以河湖长制的实施推动建管并重,渭河实现华丽蝶变。汇集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和致富河等亮丽名片的人水和谐“新”渭河,滋润着八百里秦川,浸润着三秦儿女的幸福生活。

坚固的渭河西安段堤防 杨轩 摄

渭河是一条安澜之河。站在渭南市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展馆的沙盘前,渭河风貌立体展现,渭河的故事也在电子屏上循环播放。如今,坚固的堤防抵御着洪水侵袭,畅通的河道引导着水流东去,这条黄河最大的支流,以安澜之姿汇入黄河。曾经“咆哮”的渭河,褪去了“戾气”,恢复了“平和”,渭河两岸人民谋求幸福生活的底气更加充盈。

渭河边的水上乐园 刘正根 摄


渭河是一条生态之河。无论是在渭河堤顶道路上行驶,还是在河畔公园中漫步,都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在堤防工程、河边浅滩、绿茵步道等处巡河、检查、管护。河湖长制的全面推行,将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涉水问题逐一解决,为渭河生态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通过涵养水源、改善水质等种种举措,曾经的污水变成了清水,人水相亲成为了日常。通过“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绿化滩区,曾经荒芜的河岸披上了“绿装”,提升了渭河的生态魅力和吸引力,飞鸟归巢,鱼虾嬉戏,更为沿岸百姓打造了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渭河是一条景观之河。在渭河岐山段,生态景观长廊的打造,承载着岐山自古以来“周原膴膴,堇荼如饴”的美丽富饶,再现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美好画面。渭河南岸灞河入渭口,一幅汉代古画跃进了现实,灞渭桥成为人们赞不绝口的渭河代表性文化景观。在桥上漫步,镌刻了“八水八景”和“秦岭七十二峪”的石刻画,定能让你领略汉唐气象,品味古都风韵。

渭河是一条文化之河。“渭河的故事说不完,渭河的文化代代传,渭河孕育了古代华夏文明,见证了王朝兴衰更替,承载了丝路融合交往,滋养了一方华夏儿女,福泽至今。”一曲悠扬的旋律把渭河文化久久传唱。沿着渭河岸边的堤顶道路,驱车从宝鸡向渭南一路东行,人们能感受到农耕文化、周礼文化、秦文化、汉唐文化、“三圣”文化等厚重的历史文脉,感受到渭河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千年的文化积淀。


渭河是一条致富之河。“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1300多年前,唐代诗人岑参在太白山脚下,吟诵出这首清丽的田园诗,刻画下眉县猕猴桃的历史记忆。如今,经过治理后的渭河,再次成为眉县猕猴桃享誉世界的重要支撑,猕猴桃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故事在当地频频上演。渭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带来了明显的产业聚集效应,一批高效农业、低碳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教育康养等产业带和企业沿河布局,为流域发展和群众致富开辟了新空间。

从“小水大灾”的水患之河,到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全新”的渭河正在惠及两岸百姓幸福生活,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渭河治理不仅是幸福河湖建设的生动实践,也让“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从蓝图变为现实,人水和谐共生的理念在三秦大地赓续传承。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