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新华社: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县域探索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0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文明因水而兴,因水而盛。

  “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都曾拥有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者具有不可或缺、相得益彰的密切关系。”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它们通过不断交融、不断整合,向内凝聚成中华民族文化的有机统一整体。”

  作为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之后又一重大文化工程,2021年底正式启动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在长江沿线13省区市,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1

  重大文化工程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其一,“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深入体现。

  一方面,它面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具体实际,向长江沿线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平衡和更为充分的公共文化服务的解决之道。

  另一方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向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取营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其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中的点睛之笔,肩负着全面推进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的重要使命,是挖掘弘扬长江文化内涵、守护中华文化传承溯源、注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的现实映射。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范围综合考虑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13个省区市,充分彰显了“同饮一江水,共铸中国魂”的意蕴。从雪山走来,向东海奔去,长江浩浩汤汤6300余公里,形成了羌藏、巴蜀、滇黔、荆楚、湖湘、赣皖、吴越等文化区,为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提供了不竭的源头活水。

  其三,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创建的坚强阵地。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由我国高度认同、能够代表国家形象和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组成。“三星堆”、“三苏祠”、“红船精神”,这些文物和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或科学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特性和文化的精髓。它们代表中华文明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的来源。从井冈山、湘鄂赣、湘鄂西、湘鄂川黔等革命根据地中,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是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基本要义。

  2

  地方县域实践

  三峡库区唯一的江中岛城。

  自西向东,长江奔流而下,在三峡库区的忠县拐了个近180度的大弯,拥抱着忠县的独珠半岛、石柱县的鸡公咀半岛,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心”字的大地奇迹,而皇华城“心”恰似心头一点,加之岛形如心,被誉为“库心之心”。

  皇华城最早在《水经注》中称“江浦”,南宋咸淳元年(1265年),忠州因度宗潜邸升咸淳府,移府治于皇华城,后称“皇华城”。

  皇华城距离忠县城区6公里,三峡工程建成后,岛屿面积为0.8(175米水位)~1.42(145米水位)平方公里,是宋元(蒙)战争时期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十大宋元(蒙)战争遗址之一。

  据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遗址保护中心副主任蔡亚林研究,宋元(蒙)战争山城是南宋末期战争双方在四川地区修建的系列军政合一的山城堡寨,依托方山大川构成军事防御体系。作为我国多民族国家形成过程的重要节点,见证了13世纪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在西南地区始于碰撞冲突、归于交流融合的壮阔历史。

  自20世纪90年代三峡考古以来,重庆考古工作者即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通过多年积累,已逐渐成为重庆历史时期城址考古和大遗址考古的重要方向。

  皇华城是宋元战争山城中唯一的“孤岛型”城址,据了解,为做好皇华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2016年至今,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陆续开展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确认城址由城圈闭合的山顶环城、西部外城墙及南、北一字城墙构成,并初步厘清了衙署区、练兵区、生活区、耕作区、书院教育区及墓葬区分布情况。多功城位于两江新区翠云山顶部,2017年调查发现城址平面呈不规则椭圆形,城墙周长约540米,现存东、西两座石拱券城门,调查清理宋清叠压城墙剖面一处。

  调查发现墩台、城门、采石场等重要遗存55处,城内遗存分布密集区4处。考古显示,皇华城整体保存较好,其“一城、一府、一帝”的独特历史价值为城址增添了别样的历史底蕴。

  截至目前,皇华岛已发现及清理城门、城墙、房址、墓葬等各类遗迹350余处,出土瓷器、铁器、铜钱、瓦当等遗物及标本1200余件。

  皇华城与重庆城(太平门)、钓鱼城(范家堰)、白帝城、龟陵城一起获评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重大考古发现。

  3

  打造考古遗址公园

  长江沿线千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处世界遗产,构成了博大精深的长江文化,是中华文明人文精神、价值选择、道德理念的集中体现。

  “规划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正是通过将这‘四条长江’熔铸而形成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民族的典型象征。”

  在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傅才武看来,长江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既是一条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更是一条历史的长江、文化的长江。五大国家文化公园中,长江所承载的水文化形态,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性格特征和内在的精神气韵,即“水利万物而不争,但又莫之与争”。1万年前源发于长江流域的水稻,现已流遍世界五大洲,养育了全球50%以上的人口,生动体现了中华文化突出的延续性、创新性、包容性、统一性和和平性。

  2022年1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

  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入选首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重点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81亿元,其中,三峡后续专项补助资金1.2亿元。

  国庆前夕,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10月10日,在“新三峡 新库区 新面貌”主题采访活动中,走进皇华城,考古队员正在做进一步发掘。与此同时,游人也能来此参观陶家嘴一号城门考古遗址、镭石堆、城门复原墙。

  数据显示,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9月27日正式开园迎客后,中秋国庆期间迎来客流高峰,共接待游客1.32万人次。

  “考古为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和科学依据。”忠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忠县将围绕落实重庆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规划建设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建立“一环六区”游赏结构,着力打造城门入口展示区、考古遗址展示区、军事体验区、耕读体验区、衙署展示区、水岸湿地体验区,形成遗址保护与展示、生态保育、风景游览三类分区,将皇华岛打造成为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

  视野拉长,重庆正在全面梳理和构建重庆长江文化体系,提炼文化主题28个,遴选文化标识69个,以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和移民文化为重点。为保障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庆充实智库力量,吸纳党史、规划、文旅等领域34名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加快建设长江三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工建设忠县皇华城、奉节白帝城、云阳磐石城等考古遗址公园,力争把重庆三峡库区博物馆群打造成展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魅力的重要窗口。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