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 | 水清岸绿,汉中“柔性治水”铺展人水和谐新画卷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10-08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9月8日一早,记者走进天汉湿地公园,阵阵音乐声传入耳中。广场上,舞蹈队、礼仪队、腰鼓队……市民们聚集于此,运动锻炼,好不热闹。

“天上银河,地上汉水”。坐落于汉中市城区段汉江内的天汉湿地公园,东起汉江桥闸,西至沙沿沟口,公园总面积7.5平方公里,拥有6平方公里自然水域,1.5平方公里生态湿地和岛屿,2.1公里滩地溪流,风景秀丽、生态优美。

水清岸绿、景美堤畅的环境来之不易。过去,汉江汉中城区段属于传统的城市采砂河段,是一片砂石荒滩。彼时,防洪体系薄弱、水患频发、水污染加剧、生态脆弱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沿岸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整治环境,还水清岸绿于民不仅是保障沿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需,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河湖治理点多面广,怎么治,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治理智慧。在汉中,这个答案是“柔性治水”。在规划之时,汉中就提出一江两岸区域要利用汉江天然水景,依水就势,构筑水体、绿化、建筑为一体的汉江景观带。利用砂石弃料堆砌岛屿,洼地做雨水花园,滩地做生态溪流,涉水架木制栈道,古渡做民俗文化……在生态修复上,汉中注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坚持保护原生态群落,减少人工痕迹,大量培育种植本土植物,恢复水生态多样性。如今,河堤之内,汉江城区段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珍稀动植物生长栖息地环境稳定,原生水生动物种群逐步恢复,约有314种植物30种鱼类89种鸟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公园建设要顺应自然,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促进生态保护同生产生活相互融合,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在天汉湿地公园,岸线道路长达20公里,自下而上建有“滩地走廊、滨水栈道、堤顶公路”3条慢行步道,园区内有诸多乐园、亭台楼阁、音乐厅,还设置了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等运动场地,道路两边随处可见各类型景观小品。精心的设计,使得公园成为集亲水近水、旅游参观、运动锻炼、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重要场所。一位舞蹈队的市民说:“早上我们都来这里跳舞,地方宽敞,不扰民,晚上吃了饭我还来散步,空气好,走一走神清气爽。”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人水和谐新画卷正不断擦亮汉中发展的绿色底色。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