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央广网刊文 | 陕西留坝县:数字赋能智慧治水 幸福河湖建设有了“新法宝”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09-08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陕西省汉中留坝县犹如一颗镶嵌在秦巴山水间的明珠,境内200多条大大小小的河流共同汇入汉江,奔向京津。

为践行“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这一庄严承诺,近年来,勤劳智慧的留坝人不断探索治水兴水新路径、新方法,积极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实时巡河精细治理,远程执法增强成效,用数字赋能,让治水变“智水”,着力打造幸福河湖,谱写全县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以前巡河工作流程复杂,巡检、整理、信息上报、整改单下达,一套流程下来耗时不少。”留坝县村级河长夏道华说,“现在用'智慧河湖长App’都能快速解决,如发现问题,还可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直接上报,巡河效率极大提升。”他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智慧河湖长App,将巡检结果上传至平台。

聚焦做好全县河段精细化治理,留坝县积极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设置县、镇、村三级河长110名,每段河流的日常巡查、看护都由河长负责。同时,通过“智慧巡河系统”开展常规巡河工作,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督办整改,持续规范管理河道。“智慧巡河系统”包括“智慧化巡河系统云平台”和“智慧河湖长App”,这是留坝县为解决传统人工巡河质量难以保证而专门研发上线的智慧化巡河系统,它不但是科学管水的“千里眼”,更是打造幸福河湖“新法宝”。

“从管河长的紧筛咒到精准解决河湖问题的利器,'智慧河湖长App’可以实现完善巡河轨迹、任务交办、统计考核等功能,让各级河湖长在进行巡河检查时快速处理所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115名河湖长累计巡河3.3万余次,发现河湖问题95个。”留坝县水利局局长蒋黎明说。

留坝县地处陕西省西南部,境内1公里以上河流223条,划分为褒河水系、黑河水系两大水,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6条。针对县域水域分布点多、面广、线长特点,以破解河湖管护治理难题,高效反馈河道信息化数据为导向,留坝县在主要河流生态敏感区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21个,实时监测水情水势和河道乱象,使河道保护体系向“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迈进,弥补了人工巡检的不足。纵深推进“5+1”治水建设三年行动,通过“智慧河湖长App、视频监控服务平台等手段,对县域太白河桑园断面、北栈河上游断面及入褒河口断面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智能化监控,实现出境断面水质连续3年达Ⅱ类以上。

河道蜿蜒,碧水潺潺,安澜惠民,生态宜居。留坝县将继续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统揽县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扛牢上游责任,全力筑牢生态保护屏障,让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提升。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