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商洛市“三查四防四到位”推动涉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08-04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伴随全面进入主汛期、气温骤升和中小学生放假,涉水安全工作形势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商洛市河长办印发文件,开展河库沟渠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推动形成“三查四防四到位’工作局面。


一、聚焦工作重点开展“三查”



一是查隐患部位。要求县区紧盯辖区重点河段、重点水库重点沟渠、重点塘坝开展涉水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盯防责任,制定盯防措施,确保辖区重点水域有人盯、有人管。特别是对历年溺水事件频发的水域,要安排水利局干部、镇村级河长、村组党员干部现场开展排查,定时定点进行巡查,坚决杜绝溺水事件发生。

二是查隐患行为。要扎实开展巡查工作,及时消除涉水安全隐患,对辖区野泳、野钓、野炊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特别是要对野泳、野炊、野钓的网红打卡地要严加排查,安排专人驻场式驱离相关人员,对不听劝阻的,提请公安机关出警进行驱赶。

三是查单位履职。发挥河长办牵头抓总的作用,对各镇办、县教育局等相关成员单位履行防溺水工作职责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县教育局采取 1 次防溺工作会、1 封防溺倡议书、1 次防溺专项督导,1周 1次防溺宣传,1天1次防溺打卡、1份防溺责任书的形式,持续细化防溺工作措施,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二、突出工作重心做好“四防”



一是抓好“心防”。各县区河长办、水利局通过印发宣传册、组装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刷写宣传标语等传统方式和微信公众号、短信群发、微视频平台、官方网站宣传等方式相结合,全方位做好防溺宣传工作。

二是抓好“人防”。建立人盯人+防溺水工作台账,发挥村级河长、巡河员、保洁员作用,逐个水域逐个河段落实“人盯人”防溺责任。各县区水利局要给村组干部和支部党员配发防溺红马甲、红袖标,把防溺责任落实到村、到组、到人,确保重点人群有人盯、重点河段有人防、重点水库有人管、重点工程有人查。

三是抓好“物防”。各县区水利局牵头,组织镇办、村居在危险水域周边落实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杆“四个一”建设,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叠加互补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重点水域安全隐患。

四是抓好“技防”。要求县区聚焦“大水库、大水坑、大沙场”,通过无人机加飞频次、设置宣传大喇叭、设置视频监控、在事故多发水域安装警报系统,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向有关部门上报。




三、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四个到位”



一是工作务必部署到位。各县区河长办对河库沟渠隐患排查工作再发文部署一次,召开会议调度一次,对相关镇办和教育局等单位落实情况督导一次,对专项工作宣传一次,确保河库沟渠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河长务必履职到位。各县区河长办要及时向县区河长汇报涉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提请县级河长开展巡河工作。各县区河长办要向镇村级河长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加大对基层河长巡河履职督导、指导力度,确保各级河长履职到位。

三是压力务必传导到位。各县区要立即组织镇办对河库沟渠等涉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发现镇办履职不到位的要向纪委监委、检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坚决杜绝“零上报”现象。

四是重点河段务必检查到位。各县区要立即开展河库沟渠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组织人员一线开展排查工作,做到排查行动有安排、有视频、有照片、有台账。市河长办组建了河库沟渠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群,各单位每日上报排查整改动态,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