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省委教工委省水利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06-02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为切实做好2023年预防中小学学生溺水工作,有效减少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5月18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会同陕西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共同部署做好相关工作。

通知强调,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学生户外活动明显增加,发生溺水事故风险隐患不断加大,各地教育、水利(水务)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积极履职尽责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坚持政府领导,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协调配合部门联动对辖区所有河道、水域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设置警示标志,落实常态化巡查措施,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溺水工作格局。

强化隐患排查

完善配套设施

全面摸排本行政区内的河流、湖泊、水库、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完善警示标识、标志和防护设施,配置应急救护装备等。明确危险水域管理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巡查时间、巡查次数等,在游泳高发时段进行巡查检查,做好劝阻、提醒等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

增强安全意识

积极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把防溺水安全知识融入课堂教育和日常管理,经常性进行防溺水“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宣传教育,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突出夏季和假期学生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加强联防联控

提升工作合力

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面向中小学生广泛开展游泳教育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在有条件的区域,建设游泳、戏水场所和设施,为中小学生提供安全、便利、规范的亲水环境。

完善应急预案

提升处置能力

深入分析溺水事故原因,加强风险研判,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落实应急救援措施,强化应急值守,健全处置机制,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