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汉中市河湖长制工作经验再次入选全国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05-05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日前,水利部在全国精选了59篇典型案例,反映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最新探索和实践。汉中市《将秦巴山水打造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陕西省汉中市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工作实践》入选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这也是汉中第二次入选全国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近年来,汉中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认真落实《陕西省总河湖长令》要求,全面实施幸福河湖建设三年行动,统筹水灾害防治、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和水域岸线监管,通过系统治理、协同保护、合力治水,多措并举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八员共治”筑牢幸福河湖攻坚阵地

层层夯实各级河湖长以及各相关部门责任,动态调整市县镇村2573名河湖长,配备216名河湖警长、42名检察长、1277名护河员、132名义务监督员,形成了“河湖长统筹、责任单位落实、河湖警长执法、检察长协作、水政执法人员巡查、河长办督办、专职人员保洁、监督员监督”的“八员共治”工作体系。全面推广“智慧巡河”系统,健全“河湖长+河湖警长+检察长”协作制度,推行县镇级河湖长述职,与广元、陇南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建立市域内24条重要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合河长制,构建起跨界治水新格局。

专项整治筑牢幸福河湖生态底色

以治乱为关键,推进河湖“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等行动,每季度对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四乱”问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2022年,85个河湖“四乱”问题、51个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12个河道安全隐患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完成新一轮五年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巩固完善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105个“一河(湖)一策”和23条重要河流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印发执行。

系统治水打造幸福河湖示范样板

深入开展幸福河湖建设三年行动,切实打好碧水保卫战,汉江流域中心城区和嘉陵江略阳县城段两个EOD项目入选国家试点,小流域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以及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稳步推进,开展汉江流域汉中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抓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加大汉江、嘉陵江流域生态修复力度。汉江汉中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佛坪椒溪河、留坝上南河入选陕西省幸福河湖名单,“两江”出境水质达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