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守护好一江清水的白河实践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04-14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清清的汉江东流过,拐弯儿的地方叫白河……”一首脍炙人口的《水色白河》,氤氲着勤劳勇敢的白河儿女一江清水送京津的浓浓情愫。

白河县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大小河流765条,汉江流长39.2公里由此出陕入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水质控制区,承担着“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重要使命。近年来,白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河长制”为抓手,不断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清水。

“河长制”织密护河体系

“大家快过来排队啰,我们马上去河边捡拾垃圾……”4月7日,白河县卡子镇组织8个村(社区)的女子护河队,开展“巾帼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80余名巾帼护河员齐行动,或拿火钳、扫帚,或拎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沿着河岸行进,对废弃杂物、枯枝树叶等垃圾进行及时清理,用实际行动为水环境保护贡献巾帼力量。

“自去年成立巾帼护河队以来,我们已累计开展巾帼护河志愿服务活动128次,除了每月开展至少1次巡河、护河行动,巾帼护河员们还主动当起宣传员、引导员,向周边居民发起水环境保护倡议,对乱倒污水、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劝导,增强群众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用“她”力量影响更多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实践者”,共同守护我们的厚子河。”白河县卡子镇宣传统战委员陈紫菱介绍。

为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白河县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主责人为成员的深化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三级河长、护河员及志愿者队伍调整,现有镇村两级河长143名、镇级河道警长11名、镇级督察长11名、护河员165名、监督员82名、水质监测员9名、志愿者89名。

结合建成的覆盖全县所有河道信息的河长制监督管理平台,按照“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查,镇级河长一月一检查,村(社区)级河长每日一巡河,河道警长每周一巡查,护河员每日一保洁”的要求,持续开展河道日常维护、监管和整治工作。护河员可以通过河长制APP进行智能巡河,各级河长可以通过手机APP了解所辖河道的事件处理和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网上监督考核,大大提高了河道管理工作效率。

据白河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余秀林介绍,在“河长制”的基础上,白河县还建立了护渔员队伍,对184名护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落实了划段巡护责任,在沿江水域安装了4处广电监控设备和4处小目标雷达监测设备,建成了县级渔政信息平台,不断提升渔政执法信息化水平,从而推动“十年禁渔”工作落实。

同时,该县持续抓好示范河湖创建,以示范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规格推进,努力打造美丽白河风光。将厚子河列入市级示范河流创建提升,卡子镇作为创建示范镇,按照“3366”(三大治理工程、三大建设工程、六无六有目标)工作方案,着力抓好河道清理整治、河流截污整治、污染源整治,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河道生态修复建设、河流沿岸景观建设,实现河道管理“六无六有”目标。现已完成河道平整9.5公里,建成岸线治理工程3.2公里。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漫步于城关镇河街滨江新城,只见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江面碧波荡漾,隔江相望,对面就是湖北省郧西县。3月22日,在郧西县举行的“守护汉江水 当好守井人”系列主题活动现场,白河县人民政府与郧西县政府签订了《共护汉江合作协议》,并联合开展了节水爱水宣传教育。除此之外,白河县还与旬阳市、山阳县、郧阳区建立了跨地区、跨流域河长制联动机制,推行“总河长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同监管”等制度,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协同治理和联合管护。

截至目前,已联合开展巡河11次、渔政执法5次、宣传教育活动6次、处理涉河问题2起,有效解决了跨界河流监管“盲区”问题,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

防治结合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11月27日,白河县废弃硫铁矿废石贮存场完成初级坝及配套设备建设投入使用,这既是前期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阶段性、标志性成果,也标志着后续治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该县始终毫不动摇地把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作为生态环保“一号工程”来抓,全力推进各项治理工作。

近日,白河县双丰镇、西营镇、宋家镇、麻虎镇、卡子镇的污水处理厂相继交付使用,代表着总投资1.53亿元的白河县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主要解决集镇规划区及周边群众生活污水收集及净化处理,采用AMBR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出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人口集中的村采用AAO+人工湿地方式收集处理。对于人口较少、居住较分散、污水排量少的村(社区),结合农改厕因地制宜采用无动力氧化塘、小型人工湿地、三格化粪池等方式进行处理,既减少了资金投入,又美化了乡村环境。据统计,全县目前除县城污水处理厂外,已建成7个集镇污水处理厂、34个农村污水处理站,66个行政村(社区)达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

在完成建设的基础上,白河县积极探索农村污水处理新模式,建立“平台运维、定期监测、每月考核、突击执法”工作机制,将农村污水处理实施通过政府采购委托给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运维管理。委托的专业环保公司要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排放;县环境监测站按期对各站点出水水质开展监督性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反馈给各镇,作为年终考核和兑付管理费用的依据;各镇政府每月对辖区站点进行检查考核,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不定期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依法查处,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设施“有人建、没人管”的问题。

饮水安全润民心。除规范农村污水管理外,该县还加大对县城水源地的管理力度,定期对县城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和执法检查。在全县范围内对入河排口进行排查整治,积极开展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通过监测显示,我县境内主要河流和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质达标率为100%。”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局长黄进说。

生态产业推动绿色发展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白河县组织干部职工分别在城关镇安福村,构朳镇凉水村、家扒村,中厂镇宽坪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在构朳镇凉水村植树现场,大家两三人一组分工协作,扶正树苗、挥锹铲土、填平压实、提水浇灌,每个环节井然有序、认真细致,处处是忙碌的身影。经过一番辛勤的劳动后,一棵棵新栽种的树苗迎风而立,尽显勃勃生机。

“今年这个植树活动很有意义,我们栽植的树种有黄桃、樱桃等,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这些树过几年都会长起来,为我们的生态环境贡献一片绿。”白河县构朳镇纪委书记聂文芸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白河县今年结合重点区域绿化、破坏植被生态修复、乡村振兴村庄绿化示范点建设,在11个镇级植树基地和20个乡村振兴村庄绿化示范点,共计植树61万株。

前人栽树,后人摘果。近日,位于汉江河畔的白河县城关镇胜利村绿意葱茏,枇杷树、桃树已经结出了小果子,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些果树正是胜利村村民一代代一亩亩种出来的“致富树”。走进村民高福建的雪桃园,老两口正在园子内除草、松土,忙的不亦乐乎。

“我种植果树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雪桃特别好卖,一年能有六七万的收入,今年我又扩大了种植规模。”高福建介绍。

近年来,胜利村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汉江特色林果经济,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坚持因“组”制宜,按组划分种植多种林果,逐步打造“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增收”的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胜利村有枇杷、雪桃、樱桃、脐橙等多种林果,改造升级果园两千余亩,带动100余户群众增收。

 “水环境保护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群众生活环境的务实举措,我们将坚决扛牢守山护水的政治责任,努力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协同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统筹打好‘三大保卫战’,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白河县委书记王日新表示。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