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乡野明珠”重绽光华——陕西澄城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侧记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03-15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雨水前后,正是小麦返青起身的关键时期。在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一座座小型水库开闸放水,汩汩清水越沟壑、入田园、润苗木,孕育丰收的希望。

        澄城县是渭北旱原东部典型的农业县,境内沟壑纵横,塬高水深,十年九旱。20世纪70年代以来,勤劳朴实的澄城人民拦坝蓄水,兴建了16座水库,扩大灌溉面积16.18万亩,使紧缺的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水库蓄水运行多年,工程设施严重老化,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从2000年开始,澄城县陆续完成1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防洪保安能力普遍提高。2022年,澄城县针对产权空置虚设、管护责任不实、运行水平不高等水库管理问题,坚持“政府主导、明权赋能、专业管理、财政兜底”的原则,积极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澄城县水务局局长贺宏安说:“目前,我们完成了水库管理从‘散乱’到‘规范’,从‘业余’到‘专业’的华丽转身。”

明产权 建机制

让每座水库有人管、有钱管

        2023年2月17日,在前往澄城县建都水库的路上,汽车顺着沟道蜿蜒盘旋。“以前这都是土路,而且很陡,一下雨,路面不是大坑就是小坑,汽车根本没法走。有好几次汛期检查,我们都是步行到库区。”同行的澄城县水务局副局长王晶晶说,“现在这条水泥路是2022年新修的,不仅路面拓宽了,还减缓了坡度。”

        下到沟底,正在建设中的建都水库,一池碧水微波荡漾,几只水鸟从水面迅疾飞向高空。“绿色防护网,粉刷一新的管理房,坝顶的水泥路,库周的安全警示标志、水雨情监测设施……这些都是2022年新修建的。”王晶晶边走边介绍。

        小型水库规模虽小,却最贴近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澄城县16座小型水库中,15座水库的主要任务是农业灌溉,1座水库的任务是城市供水。多年来,这些水库在保民生、促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2年,澄城县抓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机遇,成立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澄城县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实施方案,将15座由镇村管理的小型水库产权划转至澄城县水务投资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投公司”),由水投公司负责水库日常运行、经营管理和维修养护。同时,建立“上级财政补助﹢县级财政兜底”的管护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按照每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经费每年不少于9.5万元的标准,由县财政每年兜底解决152万元的维修养护资金。

        “现在库区环境变好了,干净又整洁,时常有村民到这里散步。”建都水库巡管员王根房高兴地说。


探新路 明职责

让每座水库专业管、标准管

        来到赵庄镇武安村雷村沟水库,巡管员彭甲正正在进行日常巡查。看见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过来,他立即上前,拉着刘永周的手一边比划一边说:“我建议在这块修个挡水条,下雨时可把路面的雨水、泥水都归拢到旁边的排水渠,不然水从路面直接淌下去,沿坝坡流进水库,会冲刷坝坡,时间一长,或遭遇暴雨洪水时,容易引发安全隐患。”

        “老彭当过15年村主任,退休后应聘成为巡管员。他不但责任心强,而且熟悉水库情况,对水库有着很深的感情。”刘永周说。

        澄城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澄城县水投公司成立澄城县小型水库管养中心,由管养中心承担全县16座小型水库管护任务。按照“一库一员”的标准,管养中心聘请了16名水库专职巡管员,负责水库的日常巡查、环境卫生、水位和雨量观测、险情判断等任务。

        为使水库管护专业化、标准化,澄城县还将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名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更换“三个责任人”公示牌,增设法制宣传栏、安全警示标志牌,设立水库管理保护范围公示牌,埋设管理范围界桩,明晰巡管员的巡查路线及重点注意事项。


严考核 重创新

让每座水库管得好、智慧管

        “每个巡管员都是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巡管员微信群,有问题第一时间在群里反映,及时处理。”澄城县小型水库管养中心副经理李玉斌说。

        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不仅要压实责任,还要细化监督。为此,澄城县制定出台了《澄城县小型水库管理考核办法》,明确水投公司从签订合同到实施管理的流程、期限、内容、要求,规范水库管理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做到有章可依,规范运行。同时,细化量化考核指标,采取“月检查、季考评、年总结”的方式,由县水务局对管护单位从组织管理、运行操作、维修养护、安全管理四个类别14个方面进行评分,奖优罚劣,形成正向激励的导向机制。

        王晶晶打开澄城县小型水库运行监控平台,指着上面变化的画面介绍道:“这是雷家沟水库,大坝左边的视频监控是一个能360度旋转的高清摄像头,坝前坝后,包括管理房、水尺水位都能监控到。”

        为强化水库运行管理,澄城县不但为每位水库巡管人员安装手机App,而且建立集互联网云计算、雨水情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水库监管平台,实现巡查工作的量化和有效监督管理。

        “2023年汛期前,16个水库将全部使用上水库监管平台,坐在控制室里就可以查看和实时调度。”王晶晶说。

        从高空俯瞰,如今澄城县的16座小型水库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重绽光华。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