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美丽宝鸡幸福流长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我省坚持把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河湖生态治理,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在近期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命名的15条“陕西省幸福河湖”中,宝鸡市渭滨区清姜河,嘉陵江凤县段荣列其中。

水韵幸福城

清姜河属渭河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秦岭北麓玉皇山北坡,干流全长43公里,流域面积234.4平方公里,穿越宝鸡市区,是沿岸企业、重要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水源地。

近年来,宝鸡市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打造,实施清姜河综合治理。历任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清姜河区级河长,强力推动重点治水项目建设。先后投资2.1亿元完成了以212省道为轴心、清姜河水系为依托的特色文化生态长廊、防洪工程、截污工程、水生态治理和防汛抢险道路、水源保护地等项目建设。

清姜河以其独有的“自然生态美、人文历史美、区域发展美和幸福生活美”,于2022年3月荣膺第二届“全国最美家乡河”殊荣。如今,河岸宽阔、水质清澈、游人如织,清姜河生态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清姜河治理后,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沿岸小区群众纷纷称赞。清姜河已成为“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

江水蜿蜒景如画

嘉陵江发源于秦岭北麓的凤县代王山嘉陵谷,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一级支流,也是凤县的母亲河。嘉陵江在凤县境内流长102公里,流域面积2467.87平方公里,河流水质清澈,上游河谷狭窄,两岸山石陡峭草木丰茂,下游河谷宽阔平缓,物产丰饶,自然景观秀美。

为保护好嘉陵江水生态环境,宝鸡市牢牢扛起河湖管理保护责任,认真落实河湖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绿色发展为主要任务,结合凤县自然水生态环境优势,创新工作思路,以河道“四乱”治理为抓手,以“七无”“四有”为举措,以嘉陵江“水文化”为载体,确保河湖高质量发展、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并沿河修建滨河路、便民桥、休闲广场等亲水便民设施,规范设置警示标牌,便民利民,造福沿河群众。

如今,翻越秦岭沿嘉陵江一路南下,澄江似练,翠峰如簇,秦岭花谷余霞成绮,以嘉陵江干流为轴线,凤凰湖为中心,涵盖嘉陵江源头、岭南植物公园、古凤州消灾寺、灵官峡等多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此外,嘉陵江沿线还分布了岭南公园、东河桥、宽滩湿地、桃花岛、芳菲园、红梅园等数十处漂亮的小游园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赏景、流连忘返。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