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让幸福河湖成为古都西安新名片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我省坚持把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作为增强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河湖生态治理,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在近期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命名的15条“陕西省幸福河湖”中,西安市灞河国际港务区段、沣河西咸新区(G108国道至3号橡胶坝)段、曲江池等3个河湖荣列其中。

一、河长挂帅 高质量推动河湖治理

灞河发源于秦岭北麓,是渭河的一级支流,河道全长104.1公里,流域面积2581平方公里,有浐河、辋川河等17条支流。灞河国际港务区段位于灞河下游,长8.17公里。

站在灞河元朔大桥翘首远望,冬日的灞河如玉带迤逦而来,夜晚全运湖的水舞灯光秀,更是引人入胜。美景背后,是灞河各级河长的辛苦付出。

灞河全域治理中,灞河市级河长,西安市总河湖长、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组织审定灞河治理规划,积极组织协调实施16个重点治水项目建设。灞河国际港务区段始终对标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以助力十四运会为目标,进行两岸提升改造。据国际港务区总河湖长任社介绍,该区先后完成投资24.58亿元,通过河道曲率化改造、河道清淤治理、生态驳岸建设,新建水利、绿化工程等基础设施,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二、生态优先 让河水自然奔流

沣河发源于秦岭北麓,是渭河一级支流,河道全长75 公里,流域面积1386 平方公里,有潏河、高冠河等大小支流15条。沣河西咸新区段河道长6.8公里。

在沣河G108国道—3号橡胶坝段河道治理中,西安市坚持以自然河流和人工渠系为骨架,随弯就弯,保留河道原有高滩和深潭等地形风貌,按照有滩则护、无滩不造的原则,充分利用河流自然形态打造生态节点。针对秦岭北麓河道比降较大,河流冲刷下切严重的实际,采取修建滚水坝、液压坝、水梯田等多种形式,不仅起到了防洪安澜的作用,还形成了约1500亩的河滩水域。

“河水变清了,景色美了,如今这里是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从小在沣河边长大的沣河乡镇级河长李北野感慨道。

三、科技赋能 提升精细化管护水平

曲江池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5A级景区曲江池遗址公园内,水域面积33.3万平方米,是西安区域性地理标志。“由于曲江池位于城中,湖水保护难度较大。”曲江池街道级湖长赵广宇说,“我们借助科技手段,有效保证了曲江池水清湖晏。”

在创建幸福河湖过程中,西安曲江新区率先建成河湖长制智慧平台。升级换代后的河湖长公示牌,不仅能显示河湖、河湖长、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还增加了河湖水质检测结果及问卷调查等功能,方便市民参与监督,高效助力河湖保护管理。同时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构建水下生态系统,放养鱼类等有效改善水体水质,引来白鹭等鸟类栖息。(刘艳芹)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