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除险加固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全国实现近年来首次水库“零溃坝”

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2-12-20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水利部最新发布,今年已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和监测设施建设资金共计222.8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90%以上,有效消除了水库安全隐患。目前水利部已完成3.1万座存量水库安全鉴定,正在全力推进2022年安排的141座大中型水库和340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提升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能力。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等措施后,今年全国实现近年来首次水库“零溃坝”,有效应对了夏秋汛情旱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小水库里的“大文章”

  湖南现有各类水库13833座,是全国水库第一大省,其中90%以上是小型水库。眼下,湖南各地正在加速推进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建设。

  湖南省地处长江以南,地形地貌复杂、水系发达、雨量丰沛,洪水灾害易发多发。每到汛期降水量增多,小水库就容易出现问题。在这之前,尽早“诊断”大坝裂缝、位移等隐患至关重要。

    位于湖南桃江县的灵山水库,是一座小(一)型水库,总库容120万立方米,除需灌溉下游约5000亩稻田外,还承担着当地1000多户村民的生活饮用水需求。由于年久失修,水库大坝渗漏严重。连日来,当地正加大资金投入,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除险加固建设进度。

    湖南桃江县灵山供水厂负责人 张爱军:以前灵山水库的大坝渗水非常严重,水利部门对大坝进行防渗处理后,水库渗水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可确保下游1800多户村民的生活用水需求。

  今年,湖南省下达桃江县除险加固水库任务42座,总投资1.077亿元。截至目前,当地已基本完成各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湖南桃江县水利局总工程师 胡金福:今年除险的这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前,一直是控蓄或空库运行,未能发挥水库正常效益;除险加固后,这些水库均能按设计库容正常蓄水,可为桃江农业生产和农村安全用水提供可靠保障,发挥应有的效益。

  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建成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站点3869个,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2430座、大坝安全监测627座,不断提升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能力。与此同时,本年度计划完成的4584座雨水情测报站点和1700座大坝安全监测站点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计划年底基本完成建设,明年汛前投入使用。

  提高水库“智慧化”水平 保障灌溉用水

  在江西,当地创新建管模式,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让治水更科学、更智能、更高效,全方位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江西是全国的水库大省,数以万计的小型水库,基数大、病险多、除险加固任务重、管理难,还担负着防洪抗旱、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等不可或缺的功能。针对中小水库存在险情隐患,江西打出建设和管护的组合拳,全力推进水库除险加固。

  总台记者 范存宝:在江西新余市龙门口水库的信息化调度室,通过水库四周埋设和安装的60多项(套)智慧化监测设备,水库的水位、库容、出入库流量等信息都将集成到信息化的平台。工作人员只需要点鼠标,平台就可以对水库的闸口进行自动控制,科学精准调配水资源。

    龙门口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这座水库在进行坝坡及坝体、坝基防渗加固和溢洪道、泄洪渠、引水隧洞整治的同时,还进行了水库和配套灌渠的信息化改造。上游“水缸”满了,下游的灌区底气也足了。在遭遇夏秋冬连旱后,水库依托雨水情预测系统,多蓄水近百万立方米,保障了下游2万亩农田的有效灌溉用水。

  今年以来,江西落实省级以上水库除险加固资金29.47亿元,全面开展“十四五”期间的1664座水库除险加固建设。

    江西省水利厅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 彭小斌:通过这次除险加固,全省水库恢复兴利库容8.6亿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近80万亩,有效提升了水库蓄水能力,原先的病险水库也从“心腹大患”变成了抗旱保障。

  据统计,江西省今年在鄱阳湖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中,36座大中型水库为下游补水27.3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沿河两岸及湖区950万人、650万亩农田用水需求,确保了江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30亿斤以上。

  截至目前,江西已开工建设的1664座病险水库中,34座大中型水库、1617座小型水库主体已完工。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