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记全国“最美河湖卫士”——汉中市民间河长王开强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2-11-18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今年11月,在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组织的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中,我省王开强从全国各地推荐提名的300多名参评者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自从推行河长制以来,不管风吹日晒,清晨的河边,总能看见王开强时而忙碌的身影。每日早起巡河,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今年60岁的王开强是宁强县汉源街道汉水源村村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汉水源村的民间河长,他日常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玉带河汉水源村段日常巡查、垃圾清理、巡河员队伍管理以及水源保护工作。从四年前自发捡拾河道垃圾到担任民间河长,王开强用实际行动不断宣传河湖保护意义,让爱水、护水、亲水理念一步步深入人心。

    自担任玉带河汉水源村民间河长以来,王开强时刻牢记巡河、护河职责,每天坚持开展巡河工作。几年下来,家里穿坏的“巡河鞋”越来越多了,但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水质也越来越好了。曾经有人问王开强:“你只是个民间河长,又没有报酬,有必要每天都亲自把河巡一遍吗?”他总笑着说:“咱们汉水源村的水是流到北京、天津去的,是要给人吃的水。我是共产党员,组织上选我作为汉水源村的民间河长,我就要把这里的水管好、护好。”

    村民沿河居住,每天总会产生生活垃圾,王开强以民间河长的身份积极向街道办建言献策,结合汉水源村农村环境整治,为沿河每家每户发放了垃圾桶,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点,从源头上避免了垃圾入河。在王开强的努力下,保护汉江源头在汉水源村已经成为人人自觉。

    巡河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也会有风险,王开强就经历过一次惊心动魄。2020年7月11日晚,连续的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临河的通村公路暂时中断,部分滑坡体涌入河道严重影响了河道行洪。正在巡查河道的王开强发现后,第一时间向村里报告了险情,迅速组织抢险队清理河道内的滑坡体,他和4名抢险队员跳进河里靠着铁锹、锄头一点一点清理滑坡体,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堵塞严重的河道终于被疏通,成功避免了两岸农作物被洪水冲毁。

    随着河长制的逐步深化,县上为村里设置了巡河员,充实了巡河力量,汉水源村村民还自发组建了义务巡河护水小分队,积极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和文明劝导工作。当得知自己被评为全国“最美河湖卫士”时,王开强告诉我们:他会一直把巡河这项工作坚持干下去,当好民间河长,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好汉江源头水环境,不辜负最美河湖卫士这个称号。王开强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数年如一日守护着汉江源头的涓涓清流,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他的事迹感召和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人自愿加入到保护汉江源头的队伍中,为“一泓清水永续北上”默默付出着。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