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厉害了,人民日报点赞西安治水工作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2-04-22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西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认真贯彻水利部、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河湖水系治理跑出“西安速度”。4月11日,人民日报以《点滴努力,为了绿岸映清波》为题报道了西安水岸同治、筑牢生态屏障的做法成效。

渼陂湖


治理水体、绿化岸线、智慧节水,多地综合推进水生态保护——

点滴努力 为了绿岸映清波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强水源涵养区保护修复,加大重点河湖保护和综合治理力度,恢复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近年来,我国多地综合推进水生态保护,从治理水体、绿化岸线,到智慧节水,不断探索水生态保护新方式,以点滴努力呵护清水碧波。

治岸——

推进岸线绿化,筑牢生态屏障


春风吹绿了杨柳,吹红了桃花。下午4点的(氵皂)河岸边,锻炼的、遛娃的、拉歌的,好不热闹。“小时候我就在河边玩,那会儿水清岸绿;后来因为大家随便排污,变得又黑又臭惹人嫌。”附近居民徐永安回忆。


氵皂河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西安市(氵皂)河沣惠渠管理中心(氵皂)河站站长刘晓介绍:“近年来,西安市水务部门花大力气进行截污治污、绿化提升、生态修复等治水项目,着重推进岸线治理,堤防治理提升22.63公里,总绿化面积75.3万平方米。(氵皂)河岸边的这条新绿道,便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网的一部分。”
“三河一山”绿道网2019年12月开工,2021年5月正式向公众开放。这条由渭河、沣河、浐灞河、秦岭共同组成的绿道网络,串起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74公里核心段已实现了无障碍通行。


三河一山绿道

“岸线治理是水生态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西安大力推进堤岸、堤内、堤外立体增绿等建设,建成多层次、大绿量、高标准的护堤林带,筑牢河湖生态屏障。”西安市渭河生态管理中心主任侯槿昕介绍,“为了保留河道原有的自然形态,我们认真推敲堤防布置线和水面线,在岸上种植细叶芒、千屈菜、粉黛乱子草等植物,让堤岸四季不同景,兼顾净水和美观。另一方面,我们在滩地内布设健身活动广场、人行步道、自行车道、亲水平台,为市民提供活动空间。”


渭河

西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安新建堤防547公里、护堤林2.4万亩、生态水面1.56万亩,修复湿地6897亩。在沣河、渭河、灞河等10余条主要河流建设生态护岸,在所有加固新建的护岸堤防中,生态护岸占比达到76%以上。”


黑河

“生态护岸不仅能够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防止水土流失,更让市民共享治水成果。”西安市水务局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惠强说,“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开展渭河流域重点河流复苏行动,因河施策、因地制宜,优化治污布局、提升治污能力。”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