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黄河岸边的巾帼守护者

来源: 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1-04-02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记者 刘艳芹  

    走在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黄河边,奔腾的河水,整洁的河岸,周边一片芦苇荡加上几只大雁形成的湿地风貌景观让人流连忘返。但在前几年,这里却是截然相反的景象。

  据介绍,黄河流域龙门段全长13.6公里。沿线共分布10个村庄,有涧沟河、白矾河两条季节性支流,8.3平方公里黄河湿地,建设有黄河控导工程堤坝10.86公里。

  龙门镇分管河湖长制工作的副镇长、镇黄河河长雷静说:“湿地划定前,有不少群众在滩涂地耕作并建设了临建,还有部分工业企业偷排垃圾、污水,少数不法分子在黄河滩涂地乱挖乱采黄河砂,禹门口大桥黄河沿岸观光游客乱扔垃圾现象也比较严重。”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

  做事雷厉风行、从来不肯轻易认输的雷静,主动放弃自己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与镇村干部并肩作战,誓与河道“四乱”问题死磕到底。通过实地调研、摸清底数、理清思路,雷静谋求解决方案,决定通过全面加强源头管控,切断破坏水生态的各类污染源,改善河道岸线面貌。但是由于涉及企业和村庄较多,任务量非常大,工作推进的难度非比寻常。

  困难再大,只要想干,总有办法。二话不说,雷静带领镇村干部夜以继日地上门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劝解,终于说服违建户,也赢得沿河企业和干部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她和其他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黄河湿地龙门段沿线累计拆除违建9000余平方米,涉及沿河村庄8个,实现了黄河滩涂地违建清零;加大企业偷排执法检查力度,累计清淤1.2公里河道,封堵沿河排污口4处;在林皋段、二电水源井、禹门口大桥底等重点部位设置隔离栏杆,由各沿黄村负责隔离栏杆管理和夜间湿地巡查任务,严防偷倒垃圾、非法采砂。经过一系列强有效的治理措施,黄河龙门段旧貌换新颜。

  “治水是为了群众生活更好,治水措施的落实也应得到群众的支持,如果他们一时不能理解,我们要耐心做思想工作,提高他们爱河护河的思想认识。”雷静说。在有效的宣传引导下,沿河村民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乱倒垃圾和违规种植的行为得到有效改善。

  近年来,龙门镇制定了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与河道巡查机制,要求各村(社区)巡河员每天早晚各1次对河道进行巡查保洁。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实行整改销号,并签订监管责任书,明确村级责任人,加强巡查检查,防止问题反弹。雷静作为镇级河长,坚持每周至少1次对河道进行巡查,并按要求详细记录巡查日志。在她的带动下,全镇的河湖长制工作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河湖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不管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我都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守护好青山绿水,当好黄河岸边的守护者。”雷静坚定地说。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