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水润古都山河秀——陕西西安市全域治水改善水质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3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2020年亚洲都市景观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陕西省西咸新区沣渭河综合治理项目榜上有名。这个重量级的奖项不仅是对西咸新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的褒奖,还是对陕西省西安市全域治水改善水质工作的高度肯定。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
      河湖水质明显提升
      西安市以水为脉,治水的历史始终与城市的发展相伴相生。2019年12月,西安市发布了《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5方面301项任务,力争通过三年治理保护,实现“堤固、岸绿、水清、景美、管理长效”和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碧水长流、鱼翔浅底的总体目标。
      2020年以来,西安市扎实推进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年行动,不断践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的理念,着力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努力让一条条河流变成风景线。
      承担着西安市区34.27平方公里雨污排放及雨水调蓄的护城河于2020年国庆节全线建成;关中三大湖池之一的渼陂湖工程一期建成;长安区公式河、潏河综合治理成效明显;高新区总长28公里的沣惠绿道、西咸新区沣河风雅杨林项目、灞桥区灞河生态湿地公园等一批河湖治理工程建成投用,已成为市民亲水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自2019年“全域治水”启动以来,西安全市累计建成生态水面3941亩、修复河口河道湿地6770亩,河湖水质持续提升、生态水面不断增加,广大市民有了更多的近水亲水、休闲放松的新去处,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随着全域治水重点工程的扎实推进,西安市河湖水质提升明显。2020年1-10月,西安市3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Ⅲ类和Ⅱ类,在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改善排名中,位列第一。
      综合治理人水共融
      形成滨水生态景观
      水清岸绿、植被丰茂、鸟类繁多,冬日暖阳下,徜徉在沣河入渭口湿地,呼吸着清新凉爽的空气,欣赏着充满诗意的美景,心旷神怡、全身舒畅。如今的河边不再是黑臭的乱河滩,已传奇般蝶变为净化城市空气的天然氧吧,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
      据西咸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咸新区在河道治理中,将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着力打造人水共融的生态宜居环境。项目初期规划中,工作人员对河流走向形态认真推敲,反复研究堤防布置线、水面线,随湾就湾,保留原有河道自然形态。施工中,将渠道硬质化,保持地上与地下生物链的互通,提高河水的自然净化能力,堤防护坡覆土种植植物,使绿化带与水面自然衔接,减少水土流失;在原有植被基础上增加有益于水质净化、鸟类栖息和具有观赏性的花草、灌木,构建鸟、鱼、植物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环境;从人与环境出发,保留河道自然形成的水面、岛屿,在滩地内布设健身广场、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清水平台、公共服务设施等,满足群众运动休闲需求。
      如今,沣河入渭口东滩湖泊区在保留原有滩凃基础上,科学修复沙坑,引入洁净沣河清水,建成串珠式湖泊群,形成了风光旖旎、河水秀美的湿地特色景观。渭河南岸西滩田园区在尽力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营造大地景观、郊野风貌、田园景色,形成“城田相依”的都市农业景观带。沣河金湾白沙滩、网红玻璃栈道桥,已成为标志性的打卡点,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
      以水造势、以绿造景、以野造趣,放眼望去,一条以城为主体、水为纽带、田为点缀的滨水生态景观廊道在沣渭河两岸已然形成。
      “三河一山”串连山水
      打造幸福生态廊道
      瑟瑟寒风中,在浐灞生态区灞河右岸的绿道建设项目现场,沿线排开的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正在同时作业,忙碌而有序。根据项目规划,浐灞生态区绿道建成后,会连接起浐灞生态区已有的生态文明成果,形成绿地广场、林带河流、水域公园湿地,点、线、面、网相融合的生态系统,真正实现全域生态化,打造美丽西安的浐灞样板。
      2020年,在全域治水的基础上,西安市提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连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形成一条呈现多彩自然的生态廊道、一条体验古都山水文化的遗产廊道、一条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幸福廊道。
      根据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规划建设总体安排,浐灞生态区承担12.5公里灞河绿道和10.5公里浐河绿道的建设,提升改造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
      “我们的绿道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堤防生态化改造、绿化景观优化提升、绿道慢行系统贯通、景观节点及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提升等内容,旨在通过绿道建设,将生态区已有的生态文明成果链接起来,形成点、线、面、网相融合的生态系统。”浐灞生态区生态局水务主管韩波说,以灞河绿道为例,项目建成后,这条布满花草、休闲娱乐设施的绿道会将灞河与城市串连起来,漫步、骑行在这条绿道上,便能享受到生态流入城市、城市亲近自然的惬意。
      如今,西安市29个绿道项目已经全面启动,3个绿道项目基本建成。以水为核,依水塑景,让城市居民伴水而栖、亲水成趣的和谐画面正在西安市徐徐铺展。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