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黄河网: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体现陕西水利担当

来源: 黄河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绿染陕北黄土高原  喻权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2月视察陕西时,就指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去年9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指出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再次强调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对陕西乃至全国十分重要,同时指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要求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深入实施渭河、汉丹江、延河等河湖综合治理。

陕西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水利部、黄委总体要求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遵循“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理念、梳理思路、谋划举措,加强与国家规划纲要和水利专项规划的对接,加强与兄弟省(区)的配合协作,共同推进水资源配置、水灾害防治、水生态修复步伐,打造更多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体现陕西水利担当。

承接实施大战略

着眼实现水资源配置空间均衡,有序推进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加快引汉济渭工程实施步伐,确保年内二期工程开工。扭住水沙调控关键环节,协同黄委、山西推进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加快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尽快启动王瑶水库加坝扩容、榆林蒋家窑水库建设。

围绕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谋划构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重视加强省际战略合作,联合甘肃、宁夏两省(区)协同推进白龙江引水和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形成以引汉济渭为枢纽的汉江北上、以东庄水库为枢纽的渭水东流、以古贤水库为枢纽的黄河西进骨干水网架构。

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完善农村饮水监管“省有平台、市有清单、县有组织、乡有人员”四级回访机制,落实县级“专管机构、管理办法、维护经费”三项制度,促进工程良性运营、长久受益。

共同抓好大保护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控,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立省级水资源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渭河、汉江、嘉陵江等重要江河水量分配,做好流域区域计划用水工作,确保区域用水总量低于国家控制目标。

不断深化节水护水创新。加快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建立完善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制度,大力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万元GDP用水量、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城乡供水管网漏损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增强重点河湖生态水量保障。协同做好红碱淖跨省(区)生态补水工作。督导实施宝鸡峡生态水量泄放,确保渭河林家村断面生态基流稳定。加快通关河生态水库工程、石川河生态补水工程建设。

协同推进大治理

始终坚持把水土保持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淤地坝系建设和坡耕地治理为重点,积极推进陕北多沙粗沙区、白于山区、渭北旱塬、秦岭等重要生态敏感区、脆弱区水保生态治理,确保入黄泥沙总量减少。强化事中事后跟踪检查,全覆盖“天地一体化”动态监测监管,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持续开展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努力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协同推动黄河小北干流治理,开展延河、无定河、泾河、千河等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提升汛旱情信息预报预警水平。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

聚力加强“幸福河”建设,持续开展水生态修复治理。坚持先干流后支流、先上游后下游,加快推进渭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治理,推进秦岭北麓水生态治理、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等。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推进渭河流域工厂化、封闭式、生态型采砂。开展小水电站绿色达标创建。

优化提升大环境

健全工作体系,促进河长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动态开展“一河(湖)一档一策”制定,完善提升河长湖长制管理平台。加大巡河巡湖力度,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整治,坚持清存量、遏增量,抓好水域岸线保护利用。

注重协作协同,完善流域水生态治理机制。加强央地间、省际间、部门间涉水事务协作交流,积极与沿黄上中游省(区)沟通协调,提升流域和区域水利管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两手发力”,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合力。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水利建设运营领域。加强水利法规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传承弘扬水文化,大力开展水情教育,使爱水护水节水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良好风尚。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