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西安市发布2023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3-05-12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4月24日,西安市总河湖长,市委书记方红卫、市长叶牛平共同签发西安市2023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要求全市各级总河湖长、各级河湖长、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扛牢政治责任,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总河湖长令强调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全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全市各级河长、湖长要扛牢河湖长政治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守土尽责,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守护好绿水青山,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为实现“北跨”拥河发展战略,贡献河湖长力量。

总河湖长令要求

要加快水系治理,打造幸福河湖新样板。紧盯“北跨”战略部署和打造渭河“城中河”定位要求,全力推进渭河“城中河”建设,把渭河打造成幸福河的示范标杆。扎实开展秦岭北麓水系保护治理,持续开展幸福河湖创建、河湖健康评价,打造更多“水清、洪畅、岸绿、景美”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要筑牢防洪屏障,提升安全保障新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完善以水库、河道堤防为主的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推进泾河、涝河、新河、石川河等河流堤防建设,构建完整闭环防洪体系。5月底前,相关区县、开发区要完成水毁修复工程主体建设,要按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要扎实抓好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确保安全度汛。

要强化依法治水,改善河湖管护新面貌。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陕西省渭河保护条例》,扎实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各级河湖长要强化履职尽责,监察、公安、资规、生态环境、水务、城管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规范河湖管护秩序,推进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要凝聚部门合力,构建治水管水新格局。持续强化“河湖长+”工作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形成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协同、干支流协调的跨界河湖治理保护格局,提升河湖保护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守护河湖健康生态。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