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太白:以“河长制”促“河常治”绘就“美丽河湖”生态画卷

来源: 群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2022年以来,太白县水利局在太白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的使命责任,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不断升级治水管水能力,深入普及水资源保护知识,打好生态发展组合拳,绘就“美丽河湖”生态画卷。

        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太白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健全长效机制,修订完善《太白县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太白县河湖库渠水域岸线巡察制度》等制度,组织召开河湖长工作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和“回头看”工作,构建守河、护河、治河的责任网、制度网、监督网。持续推进“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形成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合力,联动守护绿水青山。压紧压实河长责任,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计划,建立最严格的考核机制,深入开展涉水领域督查检查,进一步改善河流水质,抓好重点领域防治,全面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科学编制《中小河流流域治理规划》《清淤疏浚方案》21条河流《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对5大主要河流的相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以文字、表格、图片等形式建立河道档案,掌握河流状况,基本完成县级河长管理的“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编制工作。坚持生态治河,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清漂、碍洪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水毁河道修复并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守护碧水安澜。创新河湖物业化管护模式,组建太白县河湖生态有限公司,按照“5+2”工作模式,不间断对主城区三条河流进行管护,打造“美丽河湖”太白样板。同时,借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冬旅游旺季等关键节点,靠前谋划部署、加密巡查频次,现场确认交办、全域整治清理,使河道更畅通、水更清澈、环境更美。

        积极完善河湖长制管护体系,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总河(湖)长2名,副总河(湖)长2名、县级河段8名、湖长2名,落实镇级河长30名、河段河长64名、村级巡查员102名、县级警长1名、镇级警长7名、镇级河湖专管员7名,不断织密织牢河长制责任网。新增重点河段视频监控33处,实现了全时段全流域实时监控,为打击河道违法行为提供技术支撑。安装雨量实时监控12处,维护更新预警广播45处,检测检修简易雨量站、水位站230处,设立简易水位尺16处,升级防汛会商室系统,为启动“智慧河长”奠定坚实基础。

        为不断凝聚“幸福河湖”强大合力,太白县水利局集中开展河长制工作“六进”宣传活动;联合团县委组织开展志愿者巡河护河教育实践宣传活动;携手县教体局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公文包、手提袋的形式,扩大知晓率,提高参与率,赢得支持率。制作短视频《打造幸福河湖·守护碧水安澜》,在电视、抖音等平台扩面宣传。积极参加首届省级“示范河湖”评选活动,积极动员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群众、中小学生参与投票,以创建活动营造爱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如今,在太白大地上,河湖竞秀,山与水相得益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太白县水利局将抢抓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乘势而为、借势而上,科学谋划,进一步抓细抓实河湖长制,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绘就最美生态底色。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