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汉中市推进“5+1”治水 建设幸福河湖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2-01-10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今年以来,汉中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省河湖长视频会议和省总河湖长令要求,以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为契机,创新开展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智慧治水“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努力实现水清岸绿、堤固城安、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目标。

一、坚持项目带动

以科学治水理念指导治水行动实践,出台《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谋划实施城固焦岩水库、略阳城区防洪体系、佛坪和勉县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有决定性影响的重大治水项目。先后于10月11日、12月24日,举行了首批“5+1”治水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焦岩水库建设动员暨“5+1”治水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32.75亿元的32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推进排洪渠整治、污水收集管网和雨污分流改造、沿江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实施秦岭区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石门水库正式向中心城区供水,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加快推进,建成汉中市综合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汉江洪水预报及江河联调智慧系统。

二、坚持问题导向

先后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河道管理工作会议,狠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制定了《河湖长制“四不两直”督查暗访工作制度》,组织开展4轮次“四不两直”暗访排查和2次河湖垃圾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强力开展河湖管护专项整治,完成河湖岸线违法违规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任务,加强河道砂石资源监管,开展全市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形成了有力震慑。171条河流划界工作按期高标准完成,“一河(湖)一策”、河流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完成。持续抓好水污染防治,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涉水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信息核查和监测,建立完善了入河排污口清单。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

三、坚持机制创新

结合工作实践不断探索,颁布2个市总河湖长令,制定“一令两函四单两报告”工作制度、“示范县区、示范河湖”创建激励办法,完善联席会议、履职规范、河湖长巡查等制度,巩固“河湖长+河湖警长+检察长”机制,与广元、陇南签订了流域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县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负面清单。对全市河湖长设立情况进行调整,形成了“河湖长统筹、责任单位落实、河湖警长执法、检察长协作、水政执法人员巡查、河长办督办、专职人员保洁、监督员监督”的“八员共治”工作体系,组织开展“保护汉江·你我同行”“争当河小青·保护母亲河”等志愿者行动,带动全社会形成同饮汉江水、共护母亲河的强烈共识。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