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安康市汉滨区以河湖长制为抓手 守护汉江水生态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1-11-29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紧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总目标,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工作任务,不断夯实“河长主治、源头重治、系统共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工作措施,多措并举打好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汉滨区位居汉江上游安康市腹地,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承担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的光荣使命,在抗御水旱灾害、保障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河湖长制推行以来,汉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印发《汉滨区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实施方案》《汉滨区护河员管理考核办法》,全面建立区、镇、村三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

    一是刚性落实“三长+一员”河湖管护机制(河湖长+警长+督察长+护河员),定期组织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突出问题。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创新管护模式。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库塘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建立完善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与共管共治工作模式,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三是持续强化河湖“清四乱”及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协调推进河湖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确保河道畅通。

    四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接续推进两厂(场)建设,加大面源污染防治及畜禽养殖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严格落实汉江禁捕禁渔、河道禁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巩固水源地管理保护成果。

    六是持续开展“八进”宣传活动和组织护河志愿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主动参与管护河湖环境,养成全民爱水管水、节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通过不懈努力,汉滨区先后完成第一次水利普查名录内的27条河流、37座水库及国有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扎实开展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和“一河一策”方案修编,全面完成秦岭小水电整治任务;全区河湖面貌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Ⅱ标准,月河、黄洋河、恒河等河流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要求,为“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贡献汉滨力量。

    为了推动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汉滨区将持续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总目标,不断深化认识、优化措施、强化落实,着力推动河湖长制“走深”“做实”“见效”,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