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央精神 工作部署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部署

陕西省联合川鄂渝建立汉江流域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机制

来源: 陕西河长     发布时间:2022-12-19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近日,我省落实长江委河长办《长江流域片跨省河湖联防联控指导意见》《丹江口水库及上游地区跨省河流联防联治工作机制(试行)》,由安康市河长办会同汉中市、商洛市及湖北省十堰市、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城口县河长办,联合印发了《汉江流域上游地区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工作方案》,强化跨界河流管理保护,携手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机制,全面系统推动跨界河流综合治理,维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流生态,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汉江流域上游地区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工作方案》明确了跨界河流及涉及市县区名录,建立五项协作机制。

    一联席会议机制

    四省市六地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共同研究跨界河流治理保护目标任务、联防联控重点工作,解决跨界河湖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联合巡查执法机制

    开展跨界联合巡河、联合保洁等行动,加大河流生态治理保护力度。共同开展河湖“四乱”、非法采砂、非法取用水、非法排污、非法养殖及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等影响水体水质的问题整治。

    三信息共享机制

    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工作会议等方式,共享跨界河流的水文资源、水质监测、水域岸线等基本信息,统一重要跨境断面监测指标。

    四应急处置机制

    通过会商研判预警、联合应急监测、事件协同处置等机制,尤其是应对重大突发水环境事件时,及时互通情况,及时科学有效处理。

    五协同保护机制

    制定联动方案,探索共聘保洁队伍等方式,及时打捞清理河道垃圾漂浮物,防止垃圾漂浮物跨区域转移,开展常态化巡河保洁管护。


陕西省水利厅微博公众平台
陕西省水利厅微信公众平台
Insert title here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 ,然后同时按下“Ctrl ”与“Enter ”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本网站的大力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0202000160
地址: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710004      电话:029-61835268   邮 箱: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