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微电影微视频展播(编者案)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微电影微视频展播
您的位置: 首页>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微电影微视频展播

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微电影微视频展播(编者案)

时间: 2022-07-15 11:50 来源: 厅机关纪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水利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陕西省水利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充分挖掘行业优秀文化和文化资源,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自觉抵制腐败侵蚀,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今年以来陕西省纪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陕西省水利厅直属机关纪委联合发起在陕西省水利厅属系统创作征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微电影微视频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逐级召开创作座谈会,研究讨论廉洁文化微视频创作思路、征集素材,结合行业和单位实际创作了一批优秀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营造了崇尚廉洁文化、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的良好氛围。现将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展播,供大家观看学习。



故事梗概


      1.《入职第一课》

      高级工程师李寻一家三代都是水利人,作为工程设计项目负责人,一直遵循老爷子的教诲“干净做人,本分做事”,经手的每一个设计都是有规可依!然而,在这次的水利工程设计上却让他犯了难!在李寻负责的某工程项目中,施工方为了谋取利益,与业主方项目部负责人串通一气,企图用金钱利诱他提高管线标准,违规修改设计方案。这样一来,工程成本将大大增加,势必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李寻断然拒绝了这样损害国家利益的要求。施工方为了达到目的,找来李寻的发小打友情牌,面对挚友“你不想换个大房子吗?你不想换辆好车吗”的质问,李寻的爷爷、妻子都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身为三代水利人的家庭,应该永远把国家、人民、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李寻不由想起自己入职第一课时领导的谆谆告诫,“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也想起了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入党时铮铮誓言又在耳旁响起......这是所有水利人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追求。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最终维护了国家的利益。


      2.《泾渭分明 激浊扬清》

       该片通过父亲向孩子介绍了泾渭分明的地理缘由及泾渭分明、扬清激浊的寓意的故事。反映良好的家风、家教对孩子的影响。体现了中华文化中的传统美德和要明辨是非曲直,分清善恶美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道理。

      3.《清渠》

      该片通过大学毕业返乡入职石头河灌区基层管理站的青年干部张亮积极宣传中省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关政策,以实际行动诠释一线水利干部坚守初心、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博大情怀和不徇私情、秉公办事、公正履职的清廉品质,亦从侧面反映了国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给灌区带来的可喜变化,给农业带来的节水增收实效,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4.《过时的“人情水”》

      该影片由本单位干部职工,结合日常工作,自导自演的一部廉洁文化微电影,内容讲述的是灌区用水户蔡杨镜为浇自家的玉米地,找站长表哥减免水费的故事,进一步展现了交口水利人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的精神面貌。

      5.《算账》

      该影片以基层水管单位水费收缴为原型,反映在收取农户水费时“同流量、同用时”的情况下,产生的一系列算账纠纷和处理过程。展示了基层水管干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廉洁奉公,维护群众利益,正确处理供水与用水之间的关系,让老百姓用上“明白水”、算清“明白帐”真实过程。

      6.《滴水映廉》

      本剧通过一段小故事,反映了基层水管干部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完美诠释了新时代水利人崇廉拒腐、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