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水利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29 10:35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开陕西省水利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陕西省水利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持续推进公开工作规范化,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陕西水利政务信息,发挥水利工作服务保障作用。


(一)主动公开


厅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务活动信息3474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4条、规范性文件8个;主动公开部门职能职责及内设机构和厅属单位信息,先后公开人事任免信息87条、招考录用信息8条、通知公告7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82条、招标公告47条、招标公示49条。


   (二)依申请公开


在厅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渠道,按照“统一接收、分工承办、办理反馈、及时回访”的流程,及时督促相关处室做好回复工作,共收到并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1条,依法依规予以答复31条。在线办理12345热线233件次,12314转办45件次。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落实陕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协调机制审查机制作用,坚持“先审后上、分级负责、严格把关”的原则,政务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合法,做到“发布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发布”。组织学习《错误表述样本库》,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敏感信息的监测与管理,对表达不规范、不准确等问题及时更正。对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情况通报,举一反三,积极整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开展国产化操作系统使用、新OA办公系统操作培训,高效率实现了新OA系统在国产化环境中稳定运行。截至目前系统共有登录账户485个,日均使用人数超百位,办理文件9000多份。推进安全可靠应用国产化替代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厅直系统518台国产化电脑领取、u-key绑定、配发工作;国产化系统平台下OA办公系统迁移、电子印章申请安装、账号更新清理工作。召开2022年全省水利行业网络安全工作会议,举办网络安全培训。加强冬残奥会、两会、党代会、服贸会、进博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网络安全保障,开展网络安全加固排查,未发生任何网络安全事件。先后3次参加了水利部攻防演练、公安部HW行动及省公安厅组织的攻防演练,陕西水利行业防守成绩名列前茅。扎实开展水利系统等级保护工作。做好城乡供水四级回访监督平台等级保护及维护工作。加强云图改造及防汛App恢复等工作。协助完成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建设,完成前置机安装配置。开展商用密码改造前期工作,已完成方案制定。完成网信办项目验收。今年10月2日被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通报为全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考核优秀单位。


(五)监督保障


强化制度建设修订《陕西省水利厅门户网站运行管理办法》《陕西省水利厅门户网站信息发送审核制度》等制度,编印了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制定《陕西省水利厅舆情舆论应答口径管理制度》,明确针对水利行业重要工作、社会广泛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正面回应,积极应对。加大公开渠道。在水利厅门户网编发水事消息2461条,在央视及陕西省电视台播发新闻120余条。编发“水润三秦”官方微信48期260余条、抖音短视频48条、微博268条,编发“陕西河长”微信190余篇。在中省报纸、网站刊发水利新闻宣传稿件324篇,编辑出版《陕西水利工作交流》2期、《陕西水利》杂志12期、“陕西水利舆情周报”47期。严格日常监督,按照7月13日厅党组会安排,组织对部分厅设处室、厅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9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1






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培训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跟上;二是政策解读方法手段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改进措施:一是组织2023年陕西省水利厅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政策解读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陕西省水利厅

20231月29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