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水利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1 09:21 字体: [ ]

根据规定要求,现将陕西省水利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陕西省水利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工作流程,紧紧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推进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

      我厅高度重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相关政策、文件第一时间主动发布,对时效性较强的通知通告、招投标等信息发布,坚持随签随发,尽量缩短流转时间,提高发布效率。切实发挥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将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年主动公开政务活动信息4056条;共公开水利政策文件2件;主动公开部门职能职责及内设机构和厅属单位信息,先后公开人事任免信息50条、目标责任考核信息10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72条、招标公告54条、招标公示59条。

      (二)依申请公开

      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高质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厅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为申请人提供更加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渠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要求做好回复工作。按照“统一接收、分工承办、办理反馈、及时回访”的流程,在省水利厅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窗口,收到并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2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答复,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维持结果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加强上网信息审核发布,严格审核稿件来源与信息内容,坚持“先审后上、分级负责、严格把关”的原则,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发布,严格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发布内容权威、准确、及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进行了完善升级,使页面、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准确,更加符合信息技术发展的目标和相关文件测试指标的要求。积极利用省政府新闻办和省厅两个平台,主动设置议题,加大新闻发布频次,发布重点工作进展及成效,强化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和宣传水利政策

      
      (五)监督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我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做好水利工作的基础工程、窗口工程和服务工程来抓,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水利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具体牵头,各个处室大力配合的工作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制定完善了《陕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发布机制》、《陕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陕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陕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陕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和《陕西省水利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按照职能明确了厅设处室信息发布主要内容。

      加强厅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开展厅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对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9

规范性文件

2

2

24

第二十条(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

27

72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项

3267.78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7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

(一)予以公开

1


2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

1

4




8

(七)总计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加强和改进。一是信息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有待加强。三是政策法规解读还需进一步深入。下一步,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实效。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切实做好沟通衔接,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二是加快推进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规范设置,优化栏目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做到设计合理、底数清楚、查询方便、统计准确。三是加强对新情况、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与研究,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通过网络平台共收到咨询投诉279件,已回复267  件,答复率 95.69%。陕西省水利厅门户网站改版运行。同时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建立省水利厅“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开通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等窗口,连通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平台等,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创造更为便利条件。

      今年以来在中、省报、刊、网络发表水事新闻1207篇,共在央视及陕西省电视台播发新闻61条,澎湃新闻政务文章4篇,今日头条政务新闻10余篇。全年在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464条,发布“水润三秦”微博256条,发布“水润三秦”微信41期,发布“水润三秦”抖音42条,编印出版《陕西水利》杂志12期、《陕西水利工作交流》4期,向水利部网站报送信息102条,更新中国水利网陕西专区602篇。组织在省新闻发布平台举行“治理保护黄河母亲河”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4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报道。全年向省政府网站投稿156篇次。利用“陕西头条”平台直播8场,加强水利舆情监测。每周编发“陕西水利舆情专报”,全年监测编发48期,全年共策划组织了“陕西龙首渠引洛古灌区”、“农村人饮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西安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示范河流建设”“黄河故事、渭河故事”等8次集中采访活动,在报刊网络发表文章800余篇次。通过这些方式措施,有效扩大水利工作知晓面,全方位多层次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陕西省水利厅

2021年1月5日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