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河长湖长怎么干的江苏答案——访江苏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陈杰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专访:河长湖长怎么干的江苏答案——访江苏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陈杰

发布日期: 2019-04-25 解读单位: 默认值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江苏省河长制领导小组日前印发《江苏省河长湖长履职办法》(以下简称《履职办法》),省河长办出台《江苏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8年度省级考核细则》(以下简称《考核细则》),规范全省河长湖长履职行为,并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评价考核提出了明确规定。2017年12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一年多来,全省如何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特别是在制度层面提供了哪些有力保障?江苏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陈杰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江苏相继制定出台了与河长制工作相关的《履职办法》和《考核细则》,请您简要介绍政策出台的具体考量。
      答:中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充分彰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也充分体现了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意义。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河湖一线调研指导,省政府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2017年12月底,江苏在全国率先宣布全面建立河长制,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全民参与的河长制工作格局。今年出台的这两个文件都经省总河长审定后印发。
      当前,如何更好地掀起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新高潮,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推动、精准奏效。我们为此从健全制度着手,用制度来规范河长湖长工作,用制度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健康发展。
      河长制湖长制的核心是党政领导负责制。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湖长,意味着他们肩上多了一副担子。为了推动和方便河长湖长履职,我们考虑把河长湖长履职固化为制度,形成“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考评、年末有报告”的工作体系,建立一套完整的认河、巡河、护河、治河的工作流程,便于河长湖长对照执行,也推动河长湖长主动发现问题、部署解决问题。这样就能使党政领导“兼职”的河长湖长,变成“实职”的河长湖长。
      同时,要通过明确职责、强化考核,解决可能存在的“挂帅不出征、出征不打仗”,不能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或者搞平均主义、大家都是称职河长的问题。我们在《江苏省河长制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本省实际的《考核细则》,目的是通过确责、考责、问责的方式来检验河长湖长履职情况和河湖管护情况,从而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更好地落实。
      问:《履职办法》和《考核细则》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履职办法》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河长湖长的年度工作量进行了数字“量化”。比如从总河长层面,要求每年省级总河长巡查调研不少于1次,市级总河长不少于2次,县级总河长不少于4次。总河长原则上每年主持召开1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另一个层面,省级河长湖长每年的巡查调研不少于2次,市、县级河长湖长不少于4次。省级、市级河长湖长原则上每年主持召开2次工作会议,县级河长湖长原则上每年主持召开4次工作会议。
      《考核细则》按年度制定,关键点在于亮出评价机制,明确考核结果的运用。河长湖长工作干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将直接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年度考核结果也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今年将重点考核工作机制、重点任务、河湖管护等3个方面,明确了年度省级考核由日常考核、年终考核、省级河长湖长评价等3个部分组成。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
      我们今年还计划组织开展全省优秀总河长和优秀河长湖长的评比,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问:对《履职办法》和《考核细则》的贯彻实施,有哪些举措保证达到预期的效果?
      答: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任务。推进这项工作的关键是要抓好责任落实。省河长办作为评价考核的牵头部门,将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各地区的协调配合,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一是健全考核体系。我们要求各地要以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遵循,以“一河一策”为依据,以绩效评估为手段,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做到有什么任务和要求就考什么,想促进什么工作就考什么,关注什么就考什么,因地制宜、因河制宜、因湖制宜地细化考核指标,不断健全完善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体系。
      二是强化结果应用。评价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关键在考核结果应用。要将考核结果向各级政府和社会公布,作为党政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并与财政资金补助挂钩。切实使相关责任主体敬畏考核结果,增强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内动力。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公众踊跃参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涉水问题,共同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使公众真正成为河长制湖长制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是确保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下一步,我们省级层面将切实做好全省河长制的日常督查工作和半年考核工作,全面科学评价市级河长湖长履职情况和河湖管护情况,发挥考核的杠杆作用,切实考出敬畏,考出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