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894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371T/2020-53973 [ 主题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省水利厅 [ 发文日期 ] 2020-11-18
[ 效力状态 ] 有效 [ 公开时限 ] 长期公开
[ 名 称 ] 对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89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 2020-11-18 17:04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陕西省引嘉入汉工程建设的建议》(第89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引嘉入汉工程是从嘉陵江调水至汉江上游,对促进我省水资源空间均衡、提升区域整体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安全保障能力有重要作用,能够优化引汉济渭工程调水过程,改善汉江平川段的水生态环境,还可增加丹江口水库入库水量,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安全,该项目已列入《陕西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引嘉入汉工程,2015年10月,我厅委托长江委水保所、设计院及省水电咨询中心等单位,开展了引嘉入汉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成果已经出案并通过初步审查。2018年10月,我厅赴长江委专题汇报启动引嘉入汉勘设阶段前期工作,同时希望将该工程调整列入嘉陵江流域综合规划、长江流域综合规划。长江委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引江补汉工程前期工作,已将引汉济渭工程远期5亿m3引水量考虑在内,要求我省现阶段做好科学论证、统筹协调、沟通汇报等工作,加强相关分析论证和组织协调。2018年11月15日,王拴虎厅长专程赴北京,与水规总院沈凤生院长就引嘉入汉工程列入国家相关规划等事宜进行座谈,为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提供依据。2019年6月5日,魏增军副省长带队到水利部向叶建春副部长汇报陕西重点水利工作,并就引嘉入汉工程做了专题汇报,叶部长表示,为了妥善处理好上下游关系,最大限度的发挥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建议进一步做好深入论证和比选工作。2019年7月15日至17日,水利部调水司对我省调水工程前期工作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我厅专题汇报了引嘉入汉工程规划方案及规划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10月以来,我省组织进一步研究引嘉入汉工程线路方案,邀请时任水利部副总工程师庞进武查勘了规划上线白岩湾取水口、下线鲁光坪取水口及汉江支流沮河与白河出口,同时考察了嘉陵江支流西汉水双庙崖水库坝址和嘉陵江干流荷叶坝、巨亭、阳平关、太白滩等规划梯级电站坝址河段,沿嘉陵江支流白龙江向上游查看了宝珠寺、麒麟寺、碧口水库水电站,现场进行了讨论交流,对规划线路方案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在征求省政府关于对引江补汉工程规划意见时,省政府向国家发改委复函中明确提出建议将陕西引嘉入汉工程作为引江补汉工程补充水源纳入调水进行方案进行比选。在申报纳入全国“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项目时,省发改委已将引嘉入汉工程报送国家发改委拟申请列入全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我厅也同步向水利部和长江委报送,拟申请纳入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长江流域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在2020年7月开展的长江流域“十四五”重点项目筛选会上,长江委同意我省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并将该项目报送水利部争取列入全国“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抓住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汉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取得突破。
    感谢贵委对我省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水利厅
                             2020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