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895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371T/2020-53971 [ 主题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省水利厅 [ 发文日期 ] 2020-11-18
[ 效力状态 ] 有效 [ 公开时限 ] 长期公开
[ 名 称 ] 对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89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 2020-11-18 17:02
高鸿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进科技建设美丽河湖的建议》(第89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工作以来,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坚持责任在“长”、成效靠“制”,深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加大河湖“四乱”清理工作力度,加快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加强河湖管护和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提高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有力维护了江河湖库健康生命。
    二、关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进科技在我省河长制工作中的应用
    2019年10月,省级河长制管理系统信息平台项目建成并进行了初步验收。全国河湖长制管理系统和我省河湖长制管理系统信息平台均服务于河长湖长监督考核、督查督办、信息管理、联席会议及各业务部门协同办公的应用综合管理平台,以信息服务及监督管理为目标,以资源整合为基础,以大数据、云计算、可视化技术为手段,以支撑河长湖长完成江河湖库管理工作为核心。实现部省市之间异地可视会商,便于省级总河长、总湖长部署指挥工作、查看各级河流实时情况、指导督促市县乡各级河长、湖长巡河、巡湖等工作。其中,无人机监督平台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巡河,突破徒步巡河方式单一、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的瓶颈。平台主要功能包括:无人机巡查服务、日常巡查、应急巡查等。同时,除了建设省、市级河长制管理系统之外,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进科技在我省河湖长制宣传、河湖水环境监控、水库大坝安全监控等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三、河湖基层保洁队伍建设现状
    截至今年3月,陕西省河湖管理基本依托河湖管理单位基层巡河护河队伍共有18000余人,全年投资约9170万元。基本采用人工方式进行工作。人工智能机器人目前尚未成为河湖保洁主要设备的原因主要是省市县各级河长办工作任务繁重,人员较少。河湖“清四乱”、河湖划界、水库安全等主要业务几乎占用了所有的人力物力,经费没有保障。中省两级财政没有投入,市县财政投入资金仅能保障年度重点任务的完成。
四、持续加大引入先进科技、建设美丽幸福河湖
    虽然目前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但是,随着河湖长制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和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的事业需求,在以后的河湖管理工作中,我们将致力加大引入先进科技,真正实现河湖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早日掀开智慧水利的新篇章。
    感谢您对我省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水利厅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