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371T/2020-53970 [ 主题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省水利厅 [ 发文日期 ] 2020-11-18
[ 效力状态 ] 有效 [ 公开时限 ] 长期公开
[ 名 称 ] 对省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 2020-11-18 17:01
陆宇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蒋家窑水库前期工作的建议》(第33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蒋家窑水库是列入《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发改农经〔2016〕2674号)《陕西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榆林市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规划》的大型水库。水库建成后,可充分发挥红柳河现有工程和新建工程整体滞洪拦沙作用,为红柳河流域的水土保持和黄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创造有利条件。
    多年来,我厅积极支持推进该项目,“十二五”末,通过积极争取将该项目列入了《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12月,经我厅与省发改委积极和国家相关部委对接争取,将该项目纳入国家《2020-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并确定为近三年国家拟新开工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目前,该项目可研报告于2018年编制完成并报送我省审查,为了确保该项目能够顺利推进,按照以往推进重大项目前期的经验,大型水库单由靖边县负责推进将难以解决项目占地、移民等社会性问题,要求榆林市成立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协调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在我厅的多次协调督促下,目前榆林市已经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市级有关部门和靖边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榆林市水利局相关领导作为主要负责人,并制定了蒋家窑水库工程前期工作整体推进方案,于3月底与省水利厅进行了对接座谈,按照座谈会上确定的有关工作计划,今年将全力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可研通过省发改委审批。近期,我们已经安排省水利水电咨询中心的专家赴榆林进行了现场查勘,随后将组织召开咨询审查会,待审查通过后立即报送省发改委立项审批。
    同时为了支持该项目加快前期工作,我厅在省级重大水利工程前期经费紧的情况下,安排300万元前期费用于支持该项目相关前期工作,促进其尽早立项建设。关于您提出的由我厅带领榆林市、靖边县政府及水利局赴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协调事宜,我们认为该项目按照审批权限由省发改委立项审批,且目前已列入《国家2020-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实施方案》,并确定为近三年拟开工的重大项目,带项目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后我们将积极向水利部和国家发改委汇报争取国家最大资金支持,促进该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关于您提提出的需要省厅协调水库淹没占地问题,我们建议由榆林市政府或相关部门与延安市政府或相关部门先行对接,争取达成统一意见,解决好占地补偿相关问题,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
    感谢您对我省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水利厅
                             2020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