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季度读书推荐书目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2021年四季度读书推荐书目

时间: 2021-12-28 14:23 来源: 本站

荐    书

      书香致远,墨卷至恒。让我们在一点一滴的探索中认识世界,完善自我,以书养性。

      厅直属机关党委现推出2021年第四季度书目,服务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读好书、求新知、强本领”活动,为模范机关建设夯实精神基础,为抗击疫情提供精神食粮。

附件:2021年第四季度读书活动推荐书目及简介

陕西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

2021年12月23日

附件:

2021年第四季度读书活动推荐书目及简介

1.《习近平在浙江》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内容简介:《习近平在浙江》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七部,于2021年3月1日至4月21日在《学习时报》连续刊载。

      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2002年11月起)。在履职浙江之前,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工作了17年多时间,先后在厦门市、宁德地区、福州市和福建省委、省政府不同层级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经过了经济特区、贫困地区、省会城市和全省领导工作的扎实历练,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浙江,习近平同志作为省委书记全面领导了一个经济发达省份的工作,因而在他的地方领导实践中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后,浙江凭借独特的区位、市场、人文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经济实力最强、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世纪之交,浙江处在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创造性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面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并实施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

      习近平同志在领导浙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创建生态省、建设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建设文化大省、推进民生实事、加强党的建设等实践中,既充分展现了高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宏观决策水平、突出的政治驾驭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也充分展现了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这部采访实录,通过对当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和地市领导干部、基层干部和企业家、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工作情况做了生动翔实的呈现。

       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连载以后,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持续关注,社会反响极为热烈。根据广大读者的要求,我们对这部采访实录作了进一步核校,增配了相关图片,结集予以出版。


2.《给青少年的中国文化课》作者:余秋雨;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内容简介:余秋雨先生为博士研究生讲授的“中国文化必修课”,虽然内容宏大艰深,但是以音频课程向公众播出之后,收听人次很快达到了六千万,受欢迎的热潮创造了当代文化传奇。为了满足广大青少年的需要,余先生重新编写、增删,于是有了这套《给青少年的中国文化课》。全书以历史脉络、人物故事、人文知识点和古代文学选读为核心内容,分为三册:《了解这些难题》、《记住这些名字》、《熟读这些作品》。

       1.《了解这些难题》远古神话、文明门槛、青铜时代、百家争鸣、秦汉雄风、魏晋风度、唐宋风华、君子之道、佛道思想、集体人格、利弊得失……

      以全球视野比较四大文明古国,以大框架、大脉络的极简方式讲述中国上自神话时期下至近代的文化发展进程,介绍古代中国的精神主体儒释道思想,以辩证方式梳理中国文化的利弊得失。余老师以平易可亲的文笔将这些重大课题娓娓讲述,为青少年读者建立起轮廓清晰的历史文化大框架,使他们了解历代重要的文化功绩,获得坚实的人文素养知识和看待问题的国际眼光,提高他们的抽象思维和思辨能力。
   
      2.《记住这些名字》孔子、老子、屈原、司马迁、嵇康、阮籍、陶渊明、王羲之、李白、杜甫、李清照、苏东坡、王阳明、关汉卿、曹雪芹……

      讲述历代重要的文化创造者,包括思想家、诗人、史学家、画家、书法家、戏剧家、小说家等。余老师以优美的文化大散文,一一讲述他们的传奇人生、气度神貌和惊世杰作,使青少年读者从感性层面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明白精神创造的艰辛与伟大。

       3.《熟读这些作品》《诗经》、《离骚》、《老子》、《逍遥游》、《史记》、《归去来兮辞》、必记唐诗五十首、必记宋词四十首、《牡丹亭》、《窦娥冤》、四大名著……

      梳理上自《诗经》下至明清小说的历代大文体和文学概况,进而精选出青少年应该熟读、记忆的经典作品,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还将部分艰深的篇章翻译成了优美通俗的现代散文,让青少年直面原典、拥抱古今,使他们获得高标准的文学欣赏眼光,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



3.《传染》作者:亚当·库哈尔斯基;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内容简介:突然爆发的金融危机、效果显著的网络营销、广泛传播的政治谣言、劫持电脑并勒索高额赎金的电脑病毒,这些现象看似彼此无关,但却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传染性事件。这并不只是一种通俗化的比喻,实际上,如果隐去标签,金融泡沫和麻疹的传播曲线几乎别无二致。

      以历史上的重大疫情和科学人物为线索,《传染》讲述了传染病研究中的模型方法的发展历程。以此为基础,作者用一个个实例展示了如何用这些方法来研究和应对社会问题:用防控性病的方法降低金融危机的爆发风险;通过分析童话的“基因组”追溯其起源;用接种疫苗的策略降低暴力活动的发生率;通过找到社交网络上潜在的超级传播者来提高网络营销的效果……

      无论是疾病还是社会现象,传染的前提都是人际网络,而模型方法的核心正是对网络的深入理解和调控。如今的我们身处在一个个复杂并相互影响的人际网络中,从传染的角度去审视和应对各类问题,或许能为我们提供全新的启示。



4.《西京故事》作者:陈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内容简介:《西京故事》讲述了一位乡村干部、前民办教师罗天福率领一家四口来到西京城,靠打饼度日,为考入西京城名牌大学的一双儿女提供支持,全家人在城市生活中所遇到各种始料未及的情况,一次次感受到生活的不易和人间的爱,并最终融入城市生活,重新确立了生活目标,其生活面貌及思想境界得到提升的过程。

      小说真正写出了我们这个时代里在都市的沼泽之中苦苦挣扎着的小人物们的命运。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鲜明的时代气息和饱满的人文情怀直面当下精神问题,呈现出独特的思想与艺术品格。

5.《2020年中国散文精选》作者:中国作协创研部;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内容简介:《2020年中国散文精选》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精心选编,分为静水流深、铁板弦歌、苍茫大地、人间辙迹、世说新语、沉沉心香六大部分,汇集60多篇2020年度中国散文佳作。选篇时力求选出该年最有代表性的散文作品,选出精品和力作,内容充实,质量颇高,代表了2020年中国散文创作的实绩。同时反映2020年散文领域主要的创作流派、题材热点和艺术形式上的微妙变化。所选文章雅俗共赏,尽可能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期待。本书作为文学创作年选,具有很高的文学性和珍贵的史料性。


6.《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内容简介:万历十五年,亦即公元1587年,在西欧历史上为西班牙舰队全部出动征英的前一年;而在中国,在这平平淡淡的一年中,发生了若干为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事件。这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在历史学家黄仁宇的眼中,其间的关系因果,恰为历史的重点,而我们的大历史之旅,也自此开始……

       本书英文本推出后,被美国多所大学采用为教科书,并两次获得美国书卷奖历史类好书的提名;中文本问世后,获得如潮好评,成为众多作家、学者、企业家、高校师生的案头书,并入选《新周刊》和《书城》“改革开放20年来对中国影响最大的20本书”。另有日文、法文、德文等版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