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水利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陕西省水利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1-03-26 16:15 来源: 秦风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6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厅党组深刻认识和认真贯彻政治巡视定位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作为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作为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高质量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对国之大者脱贫攻坚做到心中有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首善之基,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厅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厅党组成员为成员,与中央巡视、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苏陕协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一体运行。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分综合协调组和业务技术组开展具体工作,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把巡视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班会40次,召开视频会6次,研究、部署、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二)深入研究部署,扎实督促检查。6月19日召开厅党组会,研究反馈意见、深查细纠问题、明确整改方向,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分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6月24日印发《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陕水党发〔2020〕14号文件)。聚焦问题整改,发挥阶段性核查、经常性督导、专项性监督三支力量作用,6月22-24日、8月4-9日6个核查组分赴各地分别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农村饮水安全回访和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回头看”核查,7月7-9日、8月25-31日5个调研督导组分赴各地分别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和疫情灾情影响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调研督导,专项监督组对存在突出问题和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督导,确保整改实效。

      (三)构建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针对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核查、督导、监督等发现的农村供水管护工作存在的责任不实、制度不全、保障不足、活力不高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供水运行管护工作,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供水需求的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经省政府同意,联合省发改、财政、生态环境、卫健、扶贫5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供水运行管护工作的指导意见》(陕水发〔2020〕13号),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作为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摒弃“重建轻管”思想,集中精力抓好农村供水运行管护各项工作。提升农村供水“省有平台推送、市有清单落实、县有组织履职、乡有人员尽责”的四级回访监督体系效能,建立陕西省城乡供水微信公众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提高群众来访问题办理的时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巡视、成效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力解决水窖水量水质不够稳定问题。3月起组织对陕北地区饮用水水窖的水质、水量、运行、管护进行了全面排查,有水源条件的主要采取打井、调水及管网延伸等工程措施加以解决。今年将3500户饮用窖水的群众转为集中供水工程,涉及人口1.35万人。对无水源条件的8.15万户,通过改善水窖周边环境,提升水窖建设标准,配套水泵等提水设施,规范投放消毒片剂,保障群众饮用水水质安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有关要求,继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拟在“十四五”期间,将定边、靖边、横山、吴起、志丹等县区约2万户8.15万人饮用窖水的群众通过集中供水工程建设,改变群众用水方式。

      二是着力破解季节性缺水难题。组织对陕南地区饮水工程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汉中、安康、商洛3市对有条件的地方通过新建或改造水源进行解决,投资4300万元,建成工程245处,解决了6100户2.13万人季节性缺水问题。对于暂时无法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的,陕南28个县(区)都建立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应急保障预案,采取合理分区分时供水、实行错峰供水、拉水送水等办法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县级成立专门组织机构,乡镇配齐专业维护人员,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中心专人接收群众报修热线电话,建立台账记录、分类处置、故障维修、应急送水、设施管护、高效服务等工作运转制度。统筹做好水源建设规划布局,大力发展集中供水工程,推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将具备集中供水条件的纳入集中供水保障规划,从根本上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目前已编制完成“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计划实施1100个农村集中供水项目,解决剩余的12.87万人的季节性缺水问题。

      (二)关于“行业监管责任和政策宣传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到责任“有实”制度“有名”。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农村供水工程名录,实现了农村饮水工程“户籍”管理。名录细化到具体工程,明细了工程供水范围、规模人口、净化消毒方式、管水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进一步健全夯实了“三个责任”,实现人员、职责、服务落地见效,实实在在。经省政府同意,省水利厅、发改委、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供水运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管理责任拓展延伸至镇到村,全省56个贫困县区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体系全部延伸至乡镇和村委会,其中责任体系延伸至乡镇的有731个,延伸至行政村的有9265个;进一步完善加强“三项制度”,部分县区在已有农村饮水专管机构的基础上,成立了城乡供水总公司(或管理总站),规范指导农村供水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有些县区结合农村供水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对农村供水运行管理办法和维修养护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确保制度有名有实,保障有力,全省有78个县区设立了县级农村供水总站,22个县区设立了县级农村供水总公司。

      二是加快推进水价水费改革,落实省市维修养护资金。加快水价制定和水费收缴,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问责工作的通知》,建立问责机制,强化水费计收,提高水费收缴率,7月底全省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93.2%,千人以下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91.2%。加大协调沟通力度,落实中省2020年度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1280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05万元,省级资金2800万元,激励撬动市县调整财政支出,落实维修养护资金达5000多万元,维修养护农村供水工程2992处,服务受益人口达381万人。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全面加强水源保护工作,联合省环境厅开展千吨万人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核查认定和批复工作,地市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已全部完成。完善细化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方案),加强演练培训,提高供水突发应急处置能力,全省有105个县区制定了县级农村供水应急预案,63个县区制定了千吨万人以上供水应急预案。设立公益岗位,建立懂水、爱水村级农村供水工程设施管护员队伍,加强提高供水服务质量,47个县区设立农村供水公益性岗位,落实村级管水员19032人。通过发放“明白卡”提高群众用水监督力度。

      (三)关于“应对季节性缺水政策措施不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改造扩建县城供水设施,提高城市供水能力。2015年,在编制陕西省县城供水“十三五”规划时,对全省县城供水情况进行了划分,其中56个贫困县中严重缺水的有9个县(区)、一般缺水的有40个县(区)。24个县(区)没有应急备用水源。“十三五”以来,全省共筹措资金25亿元用于县城供水设施建设,严重缺水和无应急备用水源的县区供水紧张情况得到极大缓解,其中新建、改扩建水源63处,新建、改扩建水厂101座,铺设供水管道1791km。目前,有45个县建成可靠水源,满足中长期发展用水需求;有33个县水源满足近期用水需要;另有4个县水源水量短缺,已规划新水源建设。截止目前,全省85个县城城区供水人口由“十三五”初的617万人增加到731万人。县城设施供水能力由“十二五”末的158万吨/日提高到203万吨/日,新增供水能力45万吨。

      二是统筹做好水源布局,发展集中供水工程。完成“十四五”县城供水规划编制工作,优先利用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作为县城供水水源,提高水源保证率。着力构建地表水与地下水相结合,当地水源与境外调水相补充的水源保障体系。7月组织专家对华州、潼关、宜川、延长县城供水进行了专题调研,延长县已开展延安引黄前期工作解决水源不足;潼关县拟新建水源井和引黄工程解决县城水源问题,华州区桥峪、涧峪引水工程年内即将建成,提高城乡居民用水水平。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县城供水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四)关于“苏陕扶贫协作工作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工作对接。2020年1月9日,在水利部组织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期间,双方单位主要领导就引汉济渭工程设施现代化、渭河与太湖水生态修复等重大课题进行了商讨。8月10日双方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苏陕水利合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二是强化企业合作。2018年以来,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与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水科院,就大坝监测与信息化相关工作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2020年7月21日,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今后深度技术合作奠定了基础。2019年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与西安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共同申报了省级水利发展资金项目《三河口水库库区与消落区土地生态利用研究》,该项目利用3S技术、地貌淹没模型及景观设计分析技术对库区消落区进行预估研究,实现消落区土地利用的统筹规划、多层次优化设计及监控管理,为提高引汉济渭工程的综合效益、保障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可靠的科学基础。目前该项目已获得省水利厅批准立项,三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书,相关研究工作已启动。2019年11月,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与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围绕引汉济渭工程调度自动项目成立合资公司事宜开展洽谈,签订了《备忘录》,目前该合资公司正在筹备中。

       三是强化年度会商。8月2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双方单位分管领导就苏陕水利协作进行了年度会商,深度交换意见,双方同意今后将加大交流力度,取长补短,互派干部,相互学习,借鉴各自发展经验,共享脱贫攻坚成果。

      四是强化信息互通。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和江苏省水利厅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加强信息互通和工作联系,交流《陕西城乡供水简报》10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按照政治巡视的要求,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注重成果运用及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入持续提升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回头看”,查遗补缺,巩固提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力度,锲而不舍抓好整改,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部清零。

      三是巩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成绩。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保持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持续稳定、不反复是一项长期任务,要通过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继续压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打通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护“神经末梢”,全力做好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提高工程运行效率,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四是强化作风纪律提升工作成效。坚持巡视整改中形成的好做法,把作风建设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涉水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61835153,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区尚德路150号电子邮箱:929475891@qq.com。

中共陕西省水利厅党组

2021年3月23日


秦风网:http://www.qinfeng.gov.cn/info/1023/142285.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