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读书推荐书目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2021年一季度读书推荐书目

时间: 2021-03-10 14:54 来源: 本站

荐   书

      春日悄然升起,春花静静开放,无论是迎春的淡雅、玉兰的芬芳,都在默默地诉说着春的故事,在这生机勃发的春光中,让我们带着书卷踏上追赶春天的列车。

      厅直属机关党委现推出2021年第一季度书目, 服务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读好书、求新知、强本领”活动,为模范机关建设夯实精神基础。


      附件:2021年第一季度读书推荐书目及简介

               陕西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

                   2021年3月8日

附件: 2021年第一季度读书活动推荐书目及简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年02月 。

      内容简介:本书是按照中央要求,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涉及的深层次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权威回答。全书共100个问题,文风生动活泼,准确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阐明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书以问答的形式出版,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项创举,必将进一步推动这一思想通俗化、大众化,进一步推动这一思想入脑入心,更好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强大的奋进力量。


2.《中国共产党简史》, 作者:本书编写组;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年02月。

      内容简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下简称《简史》),已由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简史》是按照党中央部署,为配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编写的党史简明读本。在书稿编写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起草和修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简史》共10章,70节,约36.2万字,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着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


3.《古希腊文明的光芒》, 作者:赵林;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内容简介:为什么古希腊人可以从0到1创造出惊艳后世的制度和文明?为什么只要读懂了希腊神话和《荷马史诗》,解读西方大部分经典和隐喻便一马平川?希腊神话、城邦制度、雕塑建筑、悲剧哲学……古希腊的荣光照耀着整个人类历史,堪称西方文明之源头和典范。照见古希腊文明的上下2000年,领略古典之美,可以从这本书开始。赵林教授研究西学40载,10次实地考察访问,用非常真实的一手资料,带你走近雅典卫城、德尔菲遗址、希腊各个博物馆,重新认识荷马、梭伦、埃斯库罗斯、苏格拉底……神话的感召、艺术的薄发、思想的脉动、天才的涌现。让我们相约在晨曦里的帕特农神庙、晚照下的奥林匹亚古运动场,与美之故乡的古希腊文明,于书中相见。


4.《陌生的熟人(理解21世纪乡土中国)》,作者:杨华|责编:安静|总主编:贺雪峰/沈山……;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时间:2021年01月 。

      内容简介: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人口流动等因素冲击着农村社会的方方面面,使传统的血缘–地缘关系,熟人社会,“人情”“面子”等观念均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形塑了我国农村的新面貌和新常态。作者以实地走访调查、研究,结合观察与发现,深入思考,重新审视过去学者所提出的种种有关中国农村研究的论点,并试图就目前农村产生的现实治理问题予以探索和解答。


5.《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作者:程冠军 主编;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年02月。

      内容简介:本书对话王蒙、黄奇帆、靳诺、郑新立、杨春贵、李君如、石仲泉、陈晋、高尚全、周文彰、毕京京、庄聪生、卓泽渊、冯秋婷、宋志平等15位思想者,他们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回望来路,展望未来,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们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分析中国道路的成功之处,讲述复兴之路的奋进历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献策。中华民族何以实现和迎来三个伟大飞跃、中国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一系列问题,都能在他们的精彩对话中找到答案。

      本书是一本与颇具影响力的思想者深度对话的访谈录,更是一部深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诚意之作、一场中国道路的文化盛宴,还是一部回答时代之问、解疑释惑的答案之书,有利于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做好中国事情,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中国道路。


6.《孔子西游记:中国智慧在西方》, 作者:武斌;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内容简介:本书梳理了孔子及其思想走向西方的过程,依托丰富翔实的史料,对西方人的孔子认知史及孔子在西方形象的演变过程进行了系统的考察,展示了孔子思想在西方文化语境中的融合,以及对西方国家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