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河长办召开全省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

头条推荐
您的位置: 首页>头条推荐

省河长办召开全省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

时间: 2023-05-25 07:15 来源: 厅河湖处

会议现场


      5月23日上午,省河长办召开全省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议,认真落实中省领导对我省非法采砂整治工作的批示精神,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确保全省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受副省长、副总河湖长钟洪江委托,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郑维国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党德才通报全省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

      郑维国指出,全省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各地迅速召开会议动员,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时部署,组织开展自查排查和集中整治,省河长办派出11个督导组赴各地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导,针对暗访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地方,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省河长办组织相关部门核验销号。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措施有效,进展较好,在全社会营造了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良好态势,震慑效果已经显现,但非法采砂行为仍未杜绝,部分地方专项整治行动不扎实不深入等问题需引起各部门高度重视并加以改进。

      郑维国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充分认识采砂管理事关河势稳定、防洪安全、航运安全、生态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性,清醒认识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动集中整治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一要突出关键环节,自查排查要深入,“四查四看”要到位,清理整治要扎实,做到认识不到位不放过、严重非法采砂行为没查清不放过、清理整治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相关责任人没问责追责不放过。要强化巡查监管,对非法采砂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二要强化基础工作,河道采砂规划、年度采砂实施方案、采砂许可等情况要逐级建立台账管理,为扎实推进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提供研判依据。三要坚持边查边改,对未经批准擅自采砂,在禁采区、禁采期采砂,以及超范围、超深度、超期限、超许可量等未按许可要求采砂的各类非法采砂行为,发现一起,清理整治一起。对在禁采区、禁采期非法采砂的一律要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四要强化暗访督导,加强对辖区内各河段的突击检查,特别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地段、行政区域交界地带全天候巡查监管。五要科学规范管理。按照务实、高效、管用的原则,在责任制落实、规范管理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建立健全采砂管理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对河道清淤疏浚项目的管理,确保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实施,要严格把控疏浚砂流向市场,避免部分地方打“擦边球”。

      各市区河长办汇报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省级11个督导组汇报了“四不两直”暗访督导情况及后期工作计划。

      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林业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陕西黄河河务局负责同志,省水利厅有关处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副总河湖长、河长办主任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市级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Copyright by Shaanxi Provinc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主办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备案编号: 陕ICP备19016449号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39 公安机关备案号: 61010202000160

地址: 西安市尚德路150号 邮编: 710004 电话: 029-61835268 邮箱: sxsl_2010@163.com